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泄洪区里,最后熄灭的一盏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5 版)

    “往年的今天,都会和单位退伍兵聚会聊天,庆祝一下节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联系到郝涛的时候,是8月1日深夜,那时他仍在值班,“今年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吃吃泡面,但好像更有意义了。”

    郝涛是一名85后退役军人,现为国家电网郑州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副主任。河南突降暴雨导致许多地区大面积停电后,他和同事们就赶往一线进行抢修。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暴雨肆虐,致河南多地断电断网,“大动脉”一度受堵。早一刻恢复电力通讯,就能早一刻救出更多被困人员,和郝涛一样,这一刻,央企人使命在身,责无旁贷,又一次成为洪灾里的“逆行者”。

    凌晨“破浪”进院 恢复ICU供电

    7月21日5时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ICU(重症监护室)的灯光重新亮起,穿透厚重的雨幕,散发出希望的暖意。

    7月20日晚,郑大一附院老院区因配电房进水导致全院停电,在接到紧急求救后,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立即出发。路上,雨越下越大,很多家用轿车被水流冲散堵在路口,原本调派的应急发电车也因水深半路抛锚。

    第一批6名抢修队员抵达郑大一附院附近时,过深的积水导致斗臂车不敢贸然进入,看着平日里灯火辉煌的医院大楼此刻陷入一片黑暗,郝涛暗自想:“就算游也要游过去。”

    在齐腰深的洪水中,队员们用木棍一点点探路,五六百米的路艰难跋涉了40多分钟,才到达医院急诊楼,他们的衣裤和红马甲全被雨水打湿,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联系市政部门清理障碍物、驾驶着体积庞大的发电车“靠岸”医院、一个个设备摸索过去检查……陆续到达的12名“雷锋号”电力抢修队队员经过数小时的努力,终于把50余米的电缆也顺利放到位,大雨里,那些递给抢修队员的雨伞都被他们用来挡在电缆接头上方了。

    为ICU恢复供电后,3名抢修队员在医院轮流坚守了69个小时。7月25日为急诊、发热门诊供上临时电,28日又为启动核磁共振设备提供了一台移动箱变车……在郑大一附院抢修的前几天,郝涛与家里都是失联的,妻子还是在两人共同好友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一张他的工作照,才知道了丈夫的下落。看到照片里丈夫浑身湿漉漉地靠在路边休息,妻子哭了。

    20日晚上,郑州暴雨肆虐时,妻子发短信问他家里厨房一直往下滴水怎么办,因为当时正接到任务要前往郑大一附院,他只来得及回复一句:“拿盆子接吧,我现在要去救人。”前天打电话听女儿叫了声“爸爸”,郝涛哽咽了,“但这不是工作任务,而是一种使命,我得对得起身上的党徽。”

    泄洪区里,最后熄灭的一盏灯在变电站

    电力是抢险救灾时重要的基础保障。郝涛抢修的是直接向用户供电的线路,即配电线路,而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牛元泰的团队负责运维的主网,则承担着向配电线路提供电源的职责,电压等级一般在110千伏及以上。

    如果说对配网的抢修体现在设备、电缆、隔离开关等上面,那么,主网抢修工作的重点则是变电站。“从17号开始,我们24小时监测变电站情况,全员在岗。”牛元泰告诉记者。

    7月17日至22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史上最强极端降雨,市区及部分县域出现严重内涝,叠加山洪暴发及卫河行洪,对新乡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产生巨大影响。国网新乡供电公司适时研判,对行洪区、内涝区严重威胁设备安全运行的9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共计11座变电站实施主动避险停运。

    “水退人进电通”是他们的抢修原则,但不能等水完全退掉再进变电站维修,否则会增加用户停电时间。内涝后水特别脏,1米多深的积水开始散发臭味,好多人脚都腐烂起泡了,但没人和牛元泰说“我不能进水”。

    趁水势稍退,牛元泰几人挤在铲车车斗里,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将新乡市周边的变电站检查了一遍,“看到设备不再被水淹,我们立刻边排水边恢复抢修,昼夜不停”。

    7月23日,卫河出现漫堤,部分河段出现决口,为减轻市区内涝压力,新乡市经河南省防汛指挥部同意实施分洪措施。周边工厂、小区内的居民已经被疏散转移了,国网新乡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在泄洪区内的变电站坚守,积极采取增加沙袋封堵及临时水泵外排等措施,希望最大能力保证在泄洪情况下,该站不停运,“那时候水已经将近1米高了。”

    “后来水越进越多,用水泵往外排也排不了,设备再淹就要出故障了,我们只能主动把电站停下来。”后来牛元泰才发现,泄洪区里,最后熄灭的一盏灯在变电站。

    “三天水退、四天电通”是后来牛元泰和工作人员们接到的变电站恢复送电的通知,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第一时间下水进站。

    7月31日凌晨1时25分,经过100余名供电抢修人员涉水作业,鏖战36个小时,提前完成新乡卫辉110千伏汲县变电站送电,国网新乡供电公司11座因暴雨停运的变电站全部恢复运行。

    在雨夜里做通信领域的“守塔人”

    7月20日上午9时许,中国铁塔公司监控到河南省巩义市全域因暴雨停电数激增,巩义米河镇发生险情,铁塔通讯基站全部中断。

    “巩义山体较多,下雨容易出现滑坡、泥石流,若我们基站受阻,通信不畅,对整个灾情的救援工作会非常不利。”中国铁塔郑州市分公司巩义办事处维护经理王胜凯考虑到这种情况,根据公司安排,他当即驾车从郑州市区赶往巩义,“在市区绕路好久才上去连霍高速,后视镜里根本看不见路况,雨大到雨刷都清理不过来。”

    王胜凯告诉记者,路上的隧道口都被水没过一半了,在高速上还差点遇险,“当时有个隧道口山体滑坡了,我前面那辆车经过时,突然不少土直接落下来砸到它车顶上。”他连忙刹车,此后一直将车速控制得很低,平时1个小时的车程,走了6个小时,“暴雨中汪洋一片,一个人赶路确实很害怕,但从没想过返程。”

    21日,王胜凯和同事们接到巩义市新华街道办通知,一个高40米的单管塔距离周边小区只有30米左右,但是塔的基部像拱桥一样,已经被洪水冲空了,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他们立马组织人员赶去现场拉上警戒线,持续轮班,在周边居民撤离的过程中,紧急清淤、破门,为拆塔时使用的大型吊车进出做准备,“危险解除时感觉又重活一次,但是再来一次,我还是义无反顾做雨夜‘守塔人’。”

    据了解,中国铁塔有不少基站建在山林等人烟稀少的地方,暴雨中最难维修的也是这些基站,铁塔员工常苦中作乐,把发电油机比作“弹药”,“扛着弹药上站!”几天里,抢修人员的鞋子丢了好几双。

    王旗暴雨后与家人失联,但为了抢修基站始终不能归家,他甚至安慰别人,“我从小就长在这片土地,忍住眼泪帮它尽快恢复起来,就是我们要担负起来的责任。”

    记者从中国铁塔了解到,7月17日河南多地遭受暴雨以来,中国铁塔紧急组织75支应急抢险队,紧急驰援郑州、新乡等灾区,共筹集发电油机1717台,抢险精兵762人,累计抢通修复基站15500多个,目前,郑州市通信已恢复到灾前水平,第一批外省驰援抢险救灾队伍已经返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5 版

智能客服“听不懂人话”? 消费者很“闹心”
泄洪区里,最后熄灭的一盏灯
决堤口旁 重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