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传承京张精神 争做开路先锋

支莞盈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2 版)

    不久前,中国中铁团委组织在京16家单位100名团员青年重走京张线。从清河站乘车,一路向北,青年们感受着时速350公里高铁的速度。

    不到20分钟,列车就抵达了八达岭长城站。在詹天佑纪念馆,大家争相观看詹天佑建造京张铁路的史料珍藏。在京张铁路的百年老站青龙桥车站,“人”字形铁路线依然打动人心。登上八达岭长城,中铁青年感受着现代化高铁与长城的相遇。

    “重走京张路,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中国中铁青年,我们一定传承好京张精神,永做开路先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中铁设计集团青年李莉说。

    110年前,京张铁路的成功修建打破了外国专家认为“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中国中铁所属中铁设计集团承担了京张高铁全线勘察设计任务,中铁三局、四局、五局等单位承担了全线80%的建设任务,擦亮了“中国智造”的名片。

    中铁设计集团的青年专家王洪雨是京张高铁设计总体负责人。从2008年起,在长达11年的设计建设历程中,他和设计团队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打造“智能京张”,徒步丈量了全长174公里的铁路线。

    为达到生态环保标准,将官厅水库特大桥钢结构涂装寿命周期由20年延长至50年,他和设计团队连续调研32个小时,全力确保每一项设计都精准无误。在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核心景区八达岭长城站的选址问题上,王洪雨带领团队逐一攻克各类难题,不仅高质量地完成高铁站的设计和建设目标,还创新设计了提升高度达42米的中国最长高铁扶梯,该扶梯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中国中铁五局建筑公司的青年工程师胡维为完成八达岭长城站的建设,3次推迟婚期。京张高铁开通当天,他与未婚妻才正式步入婚礼殿堂。

    清河站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庄翔初到清河站时被分配到试验室,他潜心打磨,一年中累计撰写专项施工方案12篇,发表论文4篇,研究省部级工艺工法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一年后,随着施工作业面的扩大,他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和能吃苦的品质,转岗到技术岗位,同时负责桥梁与钢结构两个分项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在他对钢结构焊缝检测的熟练掌握和对钢结构焊缝质量的严格把关下,清河站现场焊接完成的一级焊缝合格率达到100%。

    太子城高铁站是冬奥会的配套工程,是世界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将作为冬奥会的主要交通枢纽和颁奖仪式的背景建筑,意义重大。担任该项目常务副经理的中铁六局青年郭启龙要面对12个月的紧张工期,为完成11988平方米高铁站房精装修、2.2万平方米站台雨棚曲线吊顶等施工重任,他成了图纸“痴”,对2400张图纸上每个节点结构进行细化,形成了整套可行的施工方案。他创新应用手机App软件,全面开启智慧环保工地,最终高质量完成太子城站房各项任务目标,确保京张高铁如期开通。

    中国中铁团委书记杨飞表示,中铁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砥砺志气、涵养骨气、锤炼底气,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以创新之能、创新之力、创新之器铸就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钢铁长城。

支莞盈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2 版

依法拥军 尊崇最可爱的人
河南特大洪灾已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
传承京张精神 争做开路先锋
不良粉丝文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孤岛医院”重新开门接诊
宁夏:十条措施部署青年投身先行区建设
“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线上活动启动
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人才驿站让“政策阳光”照进青年心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