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集体项目被寄予厚望到只剩女篮独苗——

大球式微的背后是职业化之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4 版)

8月2日,中国女篮以74:62击败比利时队,以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视觉中国供图

    3∶0胜意大利队,再3∶0胜阿根廷队,中国女排毫无保留的绝地反击为自己告别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两场“荣誉之战”平添了一抹悲壮色彩。

    至此,球迷心心念念的三大球奥运之旅,只剩女篮还留在东京“孤军奋战”,捍卫着“三大球”最后的尊严。

    与奥运成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足、篮、排三大球项目,在国内均有“职业联赛”作为底座,按照顶层设计,本该源源不断为国字号球队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但用人之际环顾四周,“能打”的人实在太少。

    半壁江山只剩女篮独苗

    今天傍晚,中国女篮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74∶62击败比利时队,三战全胜,昂首挺进1/4决赛,向着赢得奥运奖牌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这是中国奥运军团“三大球”项目仅剩的荣光了。

    球迷不忍责备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中国女排、付出毕生心血的郎平指导,也不忍苛求已经倾尽全力却与对手存在明显差距的女足姑娘,毕竟这些姑娘受苦受罪受累,仍看不到冲向辉煌的那一线光明。

    更该反思和自责的男队,甚至没有出现在这届奥运会决赛圈当中。

    7月2日,中国男篮在奥运资格附加赛中以80∶105大比分不敌希腊男篮,自1984年之后,首次无缘奥运会决赛圈——这样的结局实际上在去年夏天便已注定,至于中国男排、中国男足,更是早早在预选赛中出局,让奥运赛场三大球项目只剩女子队伍的半壁江山。

    即使如此,人们对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的前景,还比较乐观——期待女排可以实现卫冕,女篮保守地制订了“保八”的目标,女足也期待至少可以从小组出线。但是,当中国女足接连惨败,中国女排黯然出局后,人们对三大球未来的担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中国女足为例,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先后以0∶5负于巴西队,4∶4战平赞比亚队,2∶8惨败于荷兰队,失17球小组垫底,结果与预期大相径庭,如果再想到糟糕的后备人才培养,少有人关注的“超级联赛”,昔日的“铿锵玫瑰”想要在短期内再度绽放,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中国女篮相比于中国女足、中国女排,联赛的职业化程度更高。征战奥运的女篮球员基础不错,其中李梦、韩旭、李月汝、杨力维等球员,都具备了WNBA球员的水准,球队在主教练许利民和教练组的悉心调教下,整体实力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本届东京奥运会极有可能获得奖牌。

    “中国职业化”危机四伏

    “职业化”没有错,问题往往出在政策制定者对“职业化”的理解和维护。

    就在本届东京奥运会进行的同时,中超联赛正在马不停蹄地“赶赛程”——为了给9月2日开始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让路,所有的中超球队,不得不在3天1场的高密度下、顶着高达35、36度的温度进行比赛,以便国足能够提前2周开始赛前集训。

    而作为另一项国内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赛事,CBA联赛新赛季的赛制还因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无法确定。如果仍然实行赛会制,球员的心理、俱乐部的财务,都有可能成为巨大的隐患,主客场是大家期待的结果,但前提还是防疫安全。

    事实上除了“不可抗力”因素,职业联赛最怕的还是“左顾右盼”和“朝令夕改”。自中国足球、中国篮球相继进行职业化改革开始,不职业的情况就屡有出现——外援政策每年一变,赛程、赛制总有争议,裁判问题更是频惹争议。当然,这些现象,随着职业化的不断深入,已经有所改变和缓解,但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一定距离。

    以CBA联赛为例,2017年“管办分离”后,CBA公司拟订出一个5年发展计划。但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失利,又让CBA联赛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境地:中国篮球需要在国家队和联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CBA公司在外援等一些政策上进行了调整。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CBA联赛虽然最先重启成功,一度成为了国内职业联赛的典范,但赛制的改变,以及季后赛场次的大幅度减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又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凸显出来——这才有了CBA15家俱乐部联名,要求2021-2022赛季恢复主客场制的情况发生,“如果不恢复主客场,宁愿联赛暂时停摆”。俱乐部能否生存下去,已经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话题:在多数球员眼中,国家队成绩不佳的危害性,远不如联赛的生死存亡。

    耗资更巨的足球联赛面临着更大的危机。往常城市球队一举一动都牵动数以万计的球迷关注,如今比赛结束,才有球迷意识到“自己的主队”又完成一场比赛。

    更致命的当然是经济困境——至少4支球队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问题——技战术问题是最好解决的问题,经济问题才是能左右球队去向的主导因素。

    这样的“职业化”联赛,哪里能培养出可以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的“职业球员”?

    职业化最需要顶层设计

    奥运男足赛场四强球队分别为日本队、西班牙队、巴西队、墨西哥队,其中日本队、巴西队名单当中均有超过半数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而多数球员在本国联赛效力的墨西哥国奥队则完全出于教练的“定向选择”:球员之间配合更加默契。

    只有高水平联赛,才能锻炼出高水平人才——“强大”没有复杂秘诀,只有道路选择和随之而来的信心与决心,一旦国内“职业联赛”仅能在“自娱自乐”层面满足球迷观赏需要,决策者们至少要为接受青训的青少年球员铺平“求学”道路。

    以本届奥运会状态良好的美国女排为例,美国国内没有女排联赛,美国女排球员“只能”散在海外联赛效力,其中在土耳其联赛和意大利联赛打球队员最多。土耳其联赛和意大利联赛是当今世界女排水平最高的两大联赛——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曾在土耳其联赛当中保持极高竞技水准——而得益于成熟的大学体育体系,美国女排年轻球员在青年阶段便锻炼出良好技术基础,成年后出国打球顺理成章。

    纵览职业强队,无不是在高水平职业联赛中接受锤炼,随后在国家队“即插即用”,所谓“整体”,正是建立每名球员具备“整体能力”的基础之上。相反如多支中国三大球球队,多数情况下只有依靠“集训”提升战斗力,其中差距自然难以弥补。

    三大球项目的奥运反思,不该仅停留在奥运层面。因本届奥运会延期举行,2024年巴黎奥运会之前的新奥运周期只有3年,而群众基础广泛的足、篮、排三大球项目能否在巴黎奥运会上打响“翻身仗”,国内的“职业联赛”恐怕很难给出积极答案。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说法,体育已经与文化、教育、人才并列成为强国目标,而如何“坚持文化教育和专业训练并重,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升重点项目竞技水平,巩固传统项目优势,探索中国特色足球篮球排球发展路径,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发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职业体育赛事”,才是体育决策部门需要用心研究、解决的“纲领”问题。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4 版

泪别郎平 中国女排开启巴黎奥运周期
大球式微的背后是职业化之殇
中国自行车告别“花木兰” 迎来“火凤凰”
站到历史巅峰的中国举重要“惠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