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站到历史巅峰的中国举重要“惠及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4 版)

    “怎么可能?她的成绩简直惊人。”8月2日,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场休息,在场的外国记者在热烈讨论着“抓举140公斤”的新奥运会纪录,创造纪录的是00后中国选手李雯雯,她在随后展开的挺举比赛中收获了更多的欢呼和掌声——连续举起173公斤和180公斤后,奥运会纪录在短短几分钟内被同一位选手不断刷新,总成绩320公斤、3次创造奥运纪录夺冠,这是21岁的李雯雯为中国举重在东京奥运会画上的完美句号。

    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期间,东京国际论坛大厦升起了8次五星红旗,奏响了7遍《义勇军进行曲》,8人出征夺下7金1银的中国举重队,在单届夺金数量上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作为奥运会赛场上的“金牌大户”,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奥运会收获了与伦敦奥运会持平的5金2银,但谌利军临场抽筋退赛、吕小军被对手逼平且因体重劣势被逆转丢金、田涛接连失误遗憾摘银、因临场失策导致黎雅君先喜后悲,一系列“动作变形”让这支中国举重队失去了超越历史的绝佳机会。

    而东京奥运周期,国际举联修改了东京奥运会举重级别,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8名选手参赛。因此,在各级别上均有世界顶级运动员的中国队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派出了最终能撼动多项奥运纪录、甚至世界纪录的这支“梦之队”。

    “这是一届特殊的奥运会,骄傲的成绩背后,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赛后表示,疫情导致赛会延期、国际举重联合会对级别的调整成为这届中国选手必须直面的挑战,“对于老将而言,本来2019年世界赛之后顺理成章打2020年奥运会,应该能取得不错成绩,但延期一年,很多伤病出现了。”

    在比赛最后一把挺举逆转对手的谌利军就有伤病在身,去年下半年做完手术迅速恢复后才前往东京。而今天夺得女子87公斤级冠军的汪周雨,为了适应级别调整,不得不从76公斤改项到87公斤,一天吃5顿饭的增重过程,让她每次无法下咽时暗示自己“这是为了项目必须作出的改变”。

    为了让运动员的付出转化为成绩,科技助力与保障团队的打造成为东京奥运周期的重中之重,“我们形成了7大系统,从营养、康复、体能、技术分析、心理和生理生化的监测等方面都在为运动员的备战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周进强透露,中国队常胜的秘诀还在于“我们计算得更加精确”。他表示,即便中国已经是举重强队,但还是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处理抓举和挺举之间的关系、开把和加重的关系、预测对手会举出怎样的成绩。

    团队助力下,队员的付出换来了所向披靡的实力。各国教练和记者不禁为中国选手鼓掌,几乎是东京国际论坛大厦每个有中国选手的比赛日都会出现的场景。

    “这个赛场每天都有各个国家的官员、运动员、教练员向我们表达想和中国队一起训练的愿望。”周进强透露,当中国举重取得7金1银之后,肩上的责任将不会停留在竞技场上,“随着之后疫情好转,这个项目将会尝试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也会和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联手探索极限如何突破,合作才能让项目迎来更好的发展”。

    本报东京8月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3日 04 版

泪别郎平 中国女排开启巴黎奥运周期
大球式微的背后是职业化之殇
中国自行车告别“花木兰” 迎来“火凤凰”
站到历史巅峰的中国举重要“惠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