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拜登政府批准对台军售 毫无政治信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6日   02 版)

    继频频调派阁僚进行“环中国式访问”、怂恿英国航母强闯南海之后,美国拜登政府8月4日再出涉华新动作:宣布上任以来首桩对台军售计划。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发布的消息,美国务院已批准售台40套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金额约7.5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务院8月4日发给国会的通报,此次交易包括40套新型155毫米M109A6“帕拉丁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1698套用于升级台湾上一代火炮的精确制导套件、20辆野战火炮弹药支援车辆(FAASV)、一部先进野战火炮战术数据系统(AFATDS)、5台“大力神”车辆和5挺M2型.50口径机枪等。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美国首次售台的M109A6自行榴弹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称,此项军售可帮助台湾自行榴弹炮系统现代化,“强化台湾因应当前与未来区域威胁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5日援引美国防部人士的话称,美国防部已于8月4日通知国会对此项军售开始30天的国会审查流程。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参众两院审查期间,国会可按照实际需求采取行动阻止军售;反之,一旦国会通过审查,台湾方面与负责此项军售案的国防承包商BAE系统公司将展开谈判,进而签署合同、确定交付时间。一旦合同正式签署,这将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

    一名美国国会消息人士8月5日对CNN透露,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已在非正式审查程序中批准了这笔军售,称该交易是“拜登政府认真对待印太地区战略的又一次声明”。

    台湾民进党当局希望采购美制先进火炮由来已久。此次美对台军售消息传出,台湾民进党当局随即大肆炒作。

    对台军售一直都是中美关系中不能够触碰的“红线”,每次美对台军售都会导致中美关系停滞甚至倒退。多年来,中方一再敦促美方必须认清对台军售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美方却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不断炒作台湾议题。3月5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甚至鼓噪说,拜登当局“应该大力向台湾出售武器,使该岛能抵御大陆的任何军事威胁”。事隔不到半年,拜登政府就宣布执政后首桩对台军售计划,不禁引发外界强烈担忧。

    CNN8月5日报道说,“美国向台湾军售可能进一步激化与北京的紧张关系”,认为美方此举必将招致中方反制。美国彭博社的报道则称,美国2020年批准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科技公司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后,中国随即宣布对涉事三家公司的防务部门及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美国白宫前副国安顾问马特·波廷格也警告说,台海情势“越来越危险”,北京对以武力统一台湾一事“非常认真”,各方应该以非常严肃的态度看待,台湾“政府”和人民都必须正视这一事实。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7月26日访华时,刚刚重申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7月27日提及与中国关系的愿景时也表示,他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但没过几天,美国就宣布了批准对台新军售计划。美方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作派,有何“政治信用”可言?

    对于美方执意推动对台军售,中国国防部早就有言在先: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以武谋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方重信守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坚决采取正当、必要的反制措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也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对台军售。他强调,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6日 02 版

拜登政府批准对台军售 毫无政治信用
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有效
一堂跨越七千里的思政课
江苏多个低风险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团湖北省委设立“智慧校园专项基金”
Z世代青年说:探寻各国美食背后的奥妙
实施人才倍增计划助推高质量发展
识别廉洁风险点 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特色水果种植助力农民增收
草原格桑花真诚待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