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奥运荣耀见证中国女队更新换代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6日   03 版)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中国小将孙颖莎以3∶1击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实现了东京奥运会上对对手的“双杀”。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征战奥运会,是中国乒乓球队每一位队员必经的成长之路;奥运会夺冠,则是证明他们通过大考的成人礼。今天,当中国乒乓球女队3名队员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以3∶0横扫日本队,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后,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李隼终于可以欣慰地说,中国女队完成了运动员的新老交替,“这几个年轻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从心底感到非常高兴。”

    27岁的陈梦、22岁的王曼昱、21岁的孙颖莎,她们今天没有给伊藤美诚领衔的日本女队任何机会,当仁不让地将日本队同样渴望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收入囊中。日本队今天打得非常顽强,第一场双打比赛,日本队平野美宇/石川佳纯拿下了第一局,这对中国队多少是一个震动。王曼昱在赛后回忆说,“双打比赛开始时,我们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方一上来打得很凶。”不过,陈梦/王曼昱迅速调整了状态,连扳3局获胜,王曼昱说,“当第三局打到了8∶8,我们赢下来之后,我们的气势就不一样了。”

    气势越来越高涨的中国队员此后越打越顺。孙颖莎、王曼昱在连续战胜日本队的第一单打伊藤美诚、第三单打平野美宇之后,中国女队仅用不到110分钟就拿下这场胜利。

    在世界冠军大把抓的中国乒乓球队,只有奥运会冠军才是国乒队一线主力队员证明实力的最硬资历,今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3名女将,顺利晋升为奥运会冠军,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次蜕变。

    这种感受,对于在本次奥运会上拿到两枚金牌的陈梦尤其深刻,“我今天才算真正感受到什么叫经历了奥运会的洗礼。因为在参加这次奥运会的单打比赛时,那种紧张是自己想象不到的,每一场都是不同的紧张。但是今天到了团体赛之后,我才觉得这种紧张是自己可以去控制的,或者说在跟教练沟通过之后,这种紧张是可以释放的。”

    陈梦作为今天中国女队3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要承担起全队核心的重任,“这次是在没有老队员带我的情况下,我跟两个小妹妹在一个团体里,自己的责任比以前更大了。”

    替补刘诗雯出场的王曼昱,原本可能会是中国女队出现意外的因素,但实际上她的发挥非常沉稳,王曼昱说,“得知自己要在女团比赛中上场的那一刻,不管是自己,还是团队,包括枣姐(刘诗雯),大家都是抱着一样的信念——我们始终是一起在战斗,要去争这口气”。今天出任中国女队第一单打的孙颖莎,又一次把日本女队的领军人物伊藤美诚打得一败涂地,回顾自己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的这5年,孙颖莎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成长了很多。

    从初次登上奥运会赛场的紧张,到已能游刃有余地把握比赛,陈梦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甚至觉得这次奥运之行还不够过瘾,“想让比赛再多来几天”。

    倒是不用留恋奥运会赛场,因为对于顺利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队来说,陈梦、孙颖莎、王曼昱3人已是当下站在世界女子乒坛最高峰的王者,这个时代属于她们。

    本报东京8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06日 03 版

奥运荣耀见证中国女队更新换代
被动漫“燃”起的体育
意料之外的银牌 情理之中的突破
跳水天才全红婵其实很顽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