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百名青马学员火速投身武汉战“疫”

“抗疫一线就是最好的青马课堂”

孙海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0日   05 版)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危难时刻,有一支特别的青春力量在一线。

    8月3日,武汉市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医护人员、志愿者、机关工作人员纷纷下沉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正在武汉东湖开发区、江汉区、汉阳区、洪山区等党政机关开展政务见习的华中科技大学近百名“青马”学员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戴起红袖标,跟随见习单位下沉社区,投身抗疫一线。

    7月初开始,华中科技大学青马学校和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合作,选拔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组成百人政务见习团,深入武汉4个区的党政部门开展政务见习,通过实践着力培养青年政治骨干。

    抗疫一线就是最好的青马课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正在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见习的石雨桐来到社区抗疫一线,在核酸采样入口处值守,维护现场秩序。

    连日来,石雨桐为群众答疑解惑喊哑了嗓子,登记、录入核酸检测信息数千余条。每天10余个小时的持续工作,石雨桐汗如雨下,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也收获了暖心温情。

    在汉阳区委统战部进行政务见习时,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商倩倩觉得自己更应该积极主动站出来做些什么,她立即报了名。

    根据安排,商倩倩下沉到汉阳区永丰街道汉琴社区核酸采样点,帮助年龄较大的居民调看健康码、维持排队秩序、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保持一定间隔。三伏天的武汉热浪滚滚,商倩倩注意到,没有人喊热。自己一遍遍的解释和叮嘱,换来群众一次次的感谢和配合,这个00后大学生说:“流再多的汗我也觉得很值得!”

    在江汉区委宣传部见习的谢雨霏是2019级校青马班学员,她的老家江苏扬州同样正经历着新一轮疫情考验,谢雨霏的父母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服务。眼看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谢雨霏下沉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父母和我虽然在不同的地方支援疫情防控,但是我们都有相同的目标——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虽使我们暂时无法相见,但是抗疫工作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谢雨霏说。

    武汉姑娘肖颖在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参加政务见习,听到所在区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在江汉区民族街大兴路小学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引导和帮助居民出示健康码时,一个细节令肖颖印象深刻。当时,一位老爷爷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伴一起排队,肖颖便赶紧走上前,“奶奶行动不方便,我帮您协调一下先采核酸。”排着队的居民们看到此景,也纷纷主动让出一条通道。

    年近九旬的老人前来配合核酸检测、烈日炎炎下人群主动让道、社区居民一句句感谢和问候……肖颖内心的骄傲油然而生,“这便是武汉人的担当,这便是英雄的城市,我将不遗余力守护我的家乡。”

    在洪山区参加政务见习的陈俊和武佳佳,下班后来到仁和路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助收集身份证、进行信息录入等工作。他们和社区党员、社工一样,身穿红马甲,在采样点做好引导和服务,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累计完成了900多人的采样工作;第二天一早,又和同学来到张家湾街道城市花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了让居民全员完成检测,他们拿着大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地宣传,挨家挨户地敲门调查接种疫苗、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人。

    “虽然累,但是很开心,也很值得。”陈俊说,“关键时刻我们得站出来,作为党员、作为青马学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到抗疫一线,抗疫有我,请党放心!”

    本报武汉8月9日电

孙海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0日 05 版

“抗疫一线就是最好的青马课堂”
百里戈壁滩上的90后“赶驼人”
北京市出台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
“进藏先遣连”90后传人:先遣连精神今天仍然叫得响亮
图片新闻
我和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