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场外“冷知识”冲上热搜 冠军也有鲜活人生

李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3日   03 版)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再创佳绩。本届奥运会期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除了奖牌榜的排名,中国奥运健儿的“冷知识”也频频霸屏微博热搜榜。

    7月24日,杨倩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00后在颁奖台上开心地对着镜头“比心”。从这个可爱的动作开始,她头上的小黄鸭发卡、游乐场打气球的趣事、大学军训的射击成绩等场外小故事,相继冲上热搜。这些细节和幕后故事,把赛场上那个沉稳的“冠军”,“还原”成真实的普通人。

    17天的奥运会时间里,霸屏的中国运动员可谓“鲜活”得五花八门。张家齐想要芭比娃娃,全红婵爱吃辣条,孙颖莎Q弹的脸,李雯雯跟教练撒娇……想想他们赛场上的干脆利落,这“反差萌”让人大呼上瘾。点进去,一张动图,一个小视频,甚至一组表情包,都让无数网友“嗑”到难以自拔:“姐姐给你买”“我也想rua”“太可爱了”……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不只是金牌,而是这些丰满、鲜活、真实的人。这届奥运健儿的表达更率性,更乐于直白地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在他们的个人微博上,有时不时更新的自拍照,有隔离期间锻炼的Vlog。网友则会在评论区送上自己画的漫画,自己做的表情包,当然还有毫不掩饰的赞美。留言,是他们消除距离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互联网大大延展了我们了解运动员的维度。就拿“人均喜剧人”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从乒羽中心电子屏的幽默表达,到陈梦、孙颖莎体能训练“打地鼠”的视频;从大魔王张怡宁的让球演技,到许昕叠毛巾的动图表情包……网友们考证比赛的古早视频,看运动员多年前的个人微博,乐此不疲。热度背后是乒乓人坚守和传承的烟火气,是“中国乒乓”带来的浓浓民族自豪感。

    赛场上,巩立姣在投掷间隙大喊“China,牛”;唐茜靖对着镜头从远到近展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徽章;管晨辰膝盖胶布上写的“中国加油”被定格。运动员的这些“小动作”,很快变成热搜榜上的关键词——他们在赛场上发自内心的爱国情,让亿万网友在场外同频共振,为之动容。

    直至东京奥运会临近闭幕,很多人才想起来要盘点一下奖牌“家底”。虽然金牌数在最后一天被反超,但大多数人都能平静地接受。奥运会看点早就不唯金牌了。这届网友看奥运会,看的是人,感受的是情。

    当错失乒乓球混双金牌的刘诗雯双眼含泪说“对不起”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职场上的自己?想想我们拼尽全力却不尽如人意的经历,更能发自内心地为运动员的奋斗鼓掌。正因如此,我们看得到杨倩的美甲,也找得到她手指上的老茧;看得到曹缘后背的膏药,也读得懂杨健的失落;为全红婵的金牌雀跃,更为苏炳添的突破兴奋不已。不以输赢论英雄,不以金牌论成败,并不是空话。

    体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眼看着这届奥运健儿修正了审美标准,缓解了年龄焦虑,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例证吗?

李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3日 03 版

简历优化:锦上添花还是掺水“埋雷”
场外“冷知识”冲上热搜 冠军也有鲜活人生
怎能把“为民窗口”搞成“为钱窗口”
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关键是土壤环境
地铁改卧铺?调侃背后是真实关切
推行无纸化办公 避免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5A景区“私坟”遍地 墓葬困局如何破解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