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难产的CBA赛制牵一发动全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4 版)

    新赛季的CBA联赛究竟以怎样的赛制进行?面对这样的问题,CBA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尚未确定。

    8月16日,是东京奥运会闭幕后的第8天,但如果换一种赛事计算时间的话,我们会发现距离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开赛日,只有61天的时间了。

    根据CBA5年计划,下赛季CBA联赛的开赛时间为2021年10月16日,20支参赛球队应根据上赛季的成绩,蛇形排列分组,同组球队进行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常规赛总共56轮。

    但是,这5年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男篮在男篮世界杯赛上的失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使得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能否按计划执行,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有消息称,新赛季的CBA联赛,将延续上赛季的赛制——赛会制、有外援,但鉴于明年有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和杭州亚运会的任务,联赛的赛程会被缩减。

    而就在两个月前,绝大多数CBA俱乐部还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在他们看来,“全华班”参赛可以节约成本,主客场的赛制又可以增加收入,这样的赛制应该说是现阶段联赛最理想的生存方式。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反复,也让各家俱乐部意识到,实现主客场的大门在慢慢关闭。

    不过,各家俱乐部并未得到明确通知,确认下赛季究竟是什么样的赛制,而这其实就是目前的最大问题所在。

    “其实,按照时间来计算,如果是往常,现在应该有不少球队,已经基本确定新赛季的外援了,至少也是在寻找外援的最后阶段,”某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但是现在,赛制确定不下来,究竟是‘全华班’还是可以有外援,究竟是赛会制还是打主客场,都没有定论。如果是主客场制,票务、安保都需要沟通联系,但现在很多工作没法开展。”

    事实上,赛制确定不下来,不仅俱乐部受到影响,联赛的相关产业、相关从业者、赞助商等,也多少会受到波及。

    以CBA联赛的版权为例,上赛季事实上除了电视转播,新媒体只有一家进行了转播。新赛季,其实已有多家机构表示出了兴趣,但版权究竟价值几何,也和赛制有着巨大的关系,同理,这也是赞助商投入的重要依据之一。当然,依靠CBA联赛生存的相关人员,也都期待联赛的赛制可以尽早确定。

    “我们当然希望实行主客场制,”某俱乐部现场DJ告诉记者:“赛会制太熬人了,干我们这行的,其实都不大想去,一圈就是好几个月。”而经纪人自然期待有外援:“现在这个时间节点非常关键,夏季联赛一结束,很多得不到NBA合同的边缘球员,就会决定要不要赴海外打球,CBA联赛是他们一个重要的选择。但现在,即使有俱乐部看中了谁,合同都不敢签,不确定性太大。”

    下赛季CBA联赛赛制,为何直到现在都确定不了?根据媒体的报道,其实CBA公司已经将“赛会制,有外援”、“赛会制,无外援”、“主客场、有外援”、“主客场、无外援”的比赛方案,上报给了上级主管单位,但鉴于东京奥运会刚刚结束不久,相关批复可能还需要些时间。

    当然,随着陕西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被推迟、篮球竞赛日程公布的出台,相信下赛季CBA职业联赛何去何从的问题,也会很快得到答案。但不得不说的是,在中国男篮痛失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大背景下,中国篮球想要发展、提高,就更应该重视联赛的基础性作用,更应该重视俱乐部、赞助商、联赛相关从业者的诉求和意见。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4 版

互联网之上的中国体育新生代
难产的CBA赛制牵一发动全身
中国足球再次进入“国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