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口是研究信号,不是投资信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实习生 肖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6 版)

    叶子毅(化名)已经在股市里“驰骋”了近5年。刚满18岁时,他从母亲那里借了1万元作为投资股票的启动资金。

    当下,像叶子毅一样,很多年轻人开始投资理财。日前,在2021新生代盖亚星球大会上,主持人让有创业或投资经历的人起立,现场近300名95后、00后,有不少人站了起来。今年5月,第一财经财智云等单位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年轻人投资理财行为偏好的调查报告显示,88%的95后有理财经历,并且,其中超过16%的95后预期收益率在20%以上。

    叶子毅在投资时更像个“冒险者”,他曾在股市里遭遇过严重亏损。他回忆,当时五六万元一转眼就亏得只剩两万多元了。后来叶子毅创建了一个公众号,复盘每个交易日的投资逻辑和心得,从而不断完善投资方案。自2020年春节起,他已经完成了339次复盘。

    然而,不少年轻人表示,由于见识、眼界等因素限制,他们没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理财规划,也缺乏复盘的能力。还有一些年轻人表示,即使追上了风口,也难以把握进入和退出的时机。

    例如,近期一些基金波动幅度较大,个别年轻人选择看热搜买基金,往往在涨幅最高点“上车”了一些明星基金,等基金跌入“山谷”又“下了车”,成了站上风口的“韭菜”。另外,也有一些人看到别人通过投资比特币实现了“一夜暴富”,便开始“炒币”,不想却迎来了“一夜巨亏”。

    “风口是一个研究的信号,但不是投资信号。”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风口代表着一定的发展趋势,但是年轻人别盲动,要在真弄懂了之后再做投资。“别炒币!”这是唐宁对年轻人的劝告。他表示,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引导他们将资金投向有为的场景,比如科技创新、公益慈善以及可以促进共同富裕的领域。“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工具去创造更多财富,让更多人受益。”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投资时,需要弄清楚大的时代背景,了解这个时代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比如,了解国家经济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意义,再去挑选一个大行业,去理解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

    唐宁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的格局下,一些企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在投资方面,更核心的是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能够更好地解决老百姓需求和痛点的细分领域。

    他建议,年轻人不论是做投资,还是其他事情,都要不断学习,特别是在实践中学习。早年,他做投资时,都是把同事“扔”到所投的企业中锻炼,让他们跟创业团队去摸爬滚打、去战斗,到企业最前线去寻找相应的机会,面对相应的挑战。唐宁表示,并不是投资之后就可以享受获利,而是要跟创业者一起打造企业,帮助创业者想战略、谈合作伙伴、招人等。“与其说是一个投资人,不如说是这些创业者的共同创始人、联合创始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实习生 肖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6 版

洪灾之后,“中原粮仓”加速重建
风口是研究信号,不是投资信号
海归支教教师带村里孩子圆梦
提升“云速度” 保障留抵退税“加速度”
海口:加强防疫工作 保障快递安全
在美术经典中汲取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