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31699部队,一本全新的雷锋日记——“学雷锋 做传人”成长精进手册应运而生。

    新版雷锋日记共有“入伍洗礼”“服役升华”“离队驻魂”3个版本,分别适用于入伍新兵、在营官兵和退伍老兵3类受众。

    这套雷锋日记,由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政委孙树志主持策划设计,包含“续写雷锋日记”“续讲雷锋故事”“续读雷锋书信”“续存雷锋存折”4大板块。孙树志表示,这是以日记为载体,鼓励带动官兵将学雷锋、做传人融入经常、干在平常,点滴精进育种子、矢志不渝续传统。

    战士岳贤瑞曾一度缺乏信心,对未来发展也比较迷茫,时任连队指导员杨加木主动找他谈心谈话。注意到他在引体向上科目的成绩不错,杨加木就鼓励他以此为切入点,在成长精进手册中记录自己的成绩曲线。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岳贤瑞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还在连队组织的单项比武中拔得头筹。

    通过续写雷锋日记,岳贤瑞认识到,“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都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雷锋为榜样,以雷锋的事迹为标杆,用青春的朝气来面对生活、工作。”

    去年年初,战士衣用帅代表旅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汽车能手”项目。在集训期间,他接到指导员送的成长精进手册,当即便在“本年度的目标”中写道:“1.能够走上国际赛场,为连队争光;2.严于律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年多来,成长精进手册记载了他的成长历程。这一年,衣用帅在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中获得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和接力赛两个第二名。

    作为组内兵龄最短、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员,集训期间,他曾倍感压力。但每当遇到困难时,衣用帅都会翻读自己的《成长精进手册》,看到雷锋那句“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衣用帅就有了使不完的劲。“现在,我拿着入党申请书,向第二个目标前进了。”

    进入新时代,31699部队在原有的“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中,加入了成长曲线图、个人目标卡等新内容,“目的就是以小目标激励大进步、用小成长积淀大成就,让学雷锋活动真正融入日常,时刻教育激励官兵成长。”孙树志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3 版

雷锋城里人人学雷锋 雷锋精神代代永流传
雷锋: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
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