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鸿星尔克们”凭什么一夜成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7 版)

    8月8日晚间,东京奥运会迎来闭幕时刻。奥运期间,随着#马拉松铜牌得主穿的是匹克#、#难民代表团衣服赞助是恒源祥#等纷纷喜提热搜,“蛰伏”很久的中国老牌企业也再次走进国人的关注列表。和掀起一波“野性消费”的鸿星尔克一样,这些曾被贴上“低端”“土气”标签的老国货,缘何再次进入了年轻人的视野?

    青创头条监测到的热点新闻事件给出了答案:国潮澎湃,国货品牌背后彰显的价值观和情怀,让“不差钱”的中国人心甘情愿为其埋单。

    早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身着蓝色套服的难民代表团吸引了全球目光。8月5日,恒源祥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认领了这套定制礼仪服饰,并表示“用蔚蓝底色象征宁静,让流离失所的国际难民能找到栖息地,不再流离失所”。许多网友直呼“这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啥也不说了,以后多支持国货!”不只有恒源祥,在这一届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行列中,匹克成为黑马,悄悄承包了新西兰、巴西、比利时、斯洛文尼亚等七国队服。安踏更是随着中国运动健儿频频登上领奖台,刷爆了朋友圈。

    厚积薄发的国货正在突破国际大牌的重围,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的力量。青创头条监测的热点新闻事件中,《华丽志》时尚总监王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鸿星尔克是更自信的中国消费者与中国品牌之间、在特定的时间窗口下、产生强烈共鸣的独特案例。非常多的中国品牌都在认真经营,努力生产优质产品,只是或许在营销侧未能找到突破口。”

    其实,“中国制造”的国货品牌在默默无闻的时候,已经在发力“中国智造”了。记者浏览企业官方网站发现,基于态极科技和3D打印技术创新的两把“智能钥匙”,态极智能自适应黑科技则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运动科技,匹克已将自己重新定位为“一家运动科技公司”。鸿星尔克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在漳州长泰建成了现代化的物流基地。整个物流中心内,全面采用系统智能定位,并将质检、收货验收、退货处理等各业务模块进行区分作业;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AGV(智能物流装备的关键核心设备——记者注)智慧仓库业务还大大提高了物流和新零售的运营效率,从下单到发货只要两分钟。

    “鸿星尔克们”一夜成名的背后,是国潮崛起的缩影。但不可忽视的内核,是多年“苦练内功”的产品创新与积累。青创头条发布的7月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榜单上,新茶饮、新能源车、新消费品等赛道的国货品牌均处于榜单前列。其中,曾因一首“你爱我、我爱你”的神曲出圈,又在河南暴雨灾害发生后,“单价低至6元却捐款2200万”而引发网友“心疼”的蜜雪冰城,高居榜单第三位。喜茶、茶颜悦色、奈雪的茶等均被蜜雪冰城“甩”到了后面。

    不过,与运动服饰类国货不同的是,尽管蜜雪冰城的传播影响力冲到了新茶饮赛道第一位,但分析媒体关注度可以发现,今年5月,蜜雪冰城因篡改开封食材有效期、使用隔夜茶汤奶浆半成品等食品安全问题向公众道歉,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有媒体提出,蜜雪冰城用加盟数据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但食品安全是饮品企业的根,若安全问题频出会令消费者失去信心。也如网友们发出的评价,抓住这波红利,希望“鸿星尔克们”继续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和真正的水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7 版

攀岩、滑板、冰球……“酷玩”运动“圈粉”青少年
苏绣如何年轻化 “绣郎”十年探索路
一年卖出1.5亿元汽车补漆笔
“鸿星尔克们”凭什么一夜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