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在美术经典中汲取红色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7日   06 版)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艺术类院校特点,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题学习及艺术创作活动,在红色美术经典中学党史,知党史,跟党走。学校广泛宣传发动,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纳入专题学习计划,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学习,专业教师围绕美术经典作品进行专题讲解,师生进行学习交流研讨,让师生体会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的精神和艺术价值,在美术经典中感悟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

    在沉浸式实境党课中接受思想洗礼

    学校师生结合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参加学校“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党史征文大赛。教师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中的素材和资源融入课程教学,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学校组织“青春心向党 献礼一百年”主题书画创作展和主题海报设计展,全校师生发挥专业创作优势,将党史、新中国史等题材融入专业教学和主题创作活动中。广大师生创作中国画、油画、书法等主题作品近80余件(幅),创作主题海报300余件(幅),学校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炽热情怀。

    在作品中,学校师生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主题海报设计创作的方式,重温了历史景点、再现了党史故事,表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及新时代青年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生动场景。

    “青春心向党 献礼一百年”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是一次以党建为主题的专业性学术展览活动。展览共收到来自7个二级学院397幅作品,展出优秀作品75幅。作品真实、细腻、生动地展现了党和国家百年伟业和风华,照见了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和建立的辉煌,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

    此次展览是学校广大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专业教学任务与学生党史知识教育、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有机融合,师生在创作中激发了主动了解党史、感悟党史百年辉煌历程的热情,是一次生动的沉浸式实境党课,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在创意设计中学习和宣讲党史

    学校视觉传达学院与高速艺站联盟联合承办的“高速艺站 艺心向党”创意设计展近期于苏州阳澄湖服务区隆重举行。党史为主题的专业性艺术创作展览活动带领了广大师生在创作中重温历史事件,再现了党史故事,每一幅作品都令创作者和参与者感受到了人心所汇、民力所聚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海报展从前期宣传、策划、组织、创作、评审历时2个月,收到了来自全校近400幅投稿作品,经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参展作品100幅,在阳澄湖服务区的文渊河两岸摆放展出,让游客们近距离感受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览开幕当天,学校的学子们共同为伟大的党献上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伴随悠扬的歌声,师生和游客移步展区,近距离感受插画设计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在展厅内的一幅长达40米的长卷插画,此作品分为六大主题,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团队结合图像、声音、文创、游戏以及可体验的MR动画技术,加强文化体验感与互动性,打破文化的不可触摸性,让文化不仅仅浮于眼前,更可沉浸体验。游客们纷纷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与墙面上的图案进行互动。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团队在创作中更深入地学习了党史,并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作品和展览真实、细腻、生动的展现了百年伟业和风华,是专业创作与提升的一次很好的课程思政实践,也是艺术创作服务于党史群众性宣讲的有效实践。

    在专业实践中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学校师生从专业特长出发,用艺术设计让党建宣传“火起来”,让更多的百姓感受红色文化,让更多的游客感受艺术的魅力,让一个个艺术会展助推江南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将党史、新中国史等题材融入到日常的美术书法、文化艺术和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发挥艺术院校师生专业创作的优势,以党史主题艺术展现的形式让师生产生情感共鸣,进而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道德品质,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这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建设的重要尝试。

    学校毕业设计展中的红色主题作品如视觉传达学院、美术学院的《党史一百年》《红船颂》《一大会址》《宝塔山》《百团大战》《红军过草地》等学生作品紧扣时代和社会发展现状,着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系列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实境课堂”,在创意设计中讲好红色故事,利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学校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这一重要战略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饱满的精神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拼搏,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7日 06 版

洪灾之后,“中原粮仓”加速重建
风口是研究信号,不是投资信号
海归支教教师带村里孩子圆梦
提升“云速度” 保障留抵退税“加速度”
海口:加强防疫工作 保障快递安全
在美术经典中汲取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