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生工程未按时兑现 就静悄悄不提了?

李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8日   02 版)

    最近,回了一趟乡下的老家,我和几位朋友闲聊,偶然谈起经过村里的一条公路,几位朋友很是不满。说当初镇上、市上的主要领导都说在什么时候保证通车,但他们承诺的时间过去快一年了,通车似乎还遥遥无期。

    类似情况在一些基层单位可谓司空见惯。与民生有关的重大项目开工时,一些领导干部和部门会在当地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上公开承诺,言之凿凿地表示多长时间要完工,将会给老百姓带来多大的好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百姓翘首以盼,但到了承诺的竣工日期,项目往往看不到竣工的迹象,还在不紧不慢地施工。

    一个项目不能如期完工,可能存在复杂原因。比如施工过程中遇到意外情况,又如财政资金紧张,工程款不能到位。这些原因看似成立,但并不是为承诺未按时兑现开脱的理由。领导干部当初承诺时,就应该把各种困难考虑进去,然后尽可能科学地计算出项目竣工的时间。时间到了,承诺不能兑现,说明当初的承诺缺乏严谨、缜密的计算,而存在拍胸脯、想当然的问题。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通过权威媒体向老百姓承诺,那就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决践诺。即使因为突发情况,不能兑现承诺,也应该通过权威渠道向老百姓进行解释说明,而不能静悄悄地只字不提。任何承诺都不能是一时冲动、信口开河,要经过深思熟虑,既体现尽力而为,又做到量力而行,通过持续努力,给百姓一个满意答案。

李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8日 02 版

募捐频遭“反转” 有车有房就不能发起众筹吗
从城市到乡村 游学不是一窝蜂地打卡景区
泉州申遗成功 文保非一日之功
民生工程未按时兑现 就静悄悄不提了?
明星与粉丝本应互相成就
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生态文明高地
“揭榜挂帅”汇聚磅礴青春创新力量
动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