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揭榜挂帅”汇聚磅礴青春创新力量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火热进行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8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由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特别设置了“揭榜挂帅”专项赛。

    近期,该专项赛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和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效率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新原理新工艺研究”比赛的初审和复审工作圆满完成,进入“擂台赛”的各参赛团队随即投入到与“发榜”单位技术对接和进行现场实验的紧张科研攻关中,为后续“竞榜”和争夺“擂主”做准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这个夏日,广大“挑战杯”参赛学子响应“揭榜挂帅”号召,在实验室、企业科研和生产一线生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疫苗“国家队”集聚青春智慧

    “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发榜单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还有另外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就是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单位,前身是卫生部直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究院以国家疾病预防战略为现代疫苗研发的发展方向,重点围绕预防和治疗危害人类健康的新发传染病和重大疾病开展新型疫苗研发与技术创新。

    该研究院院长李启明介绍,免疫新材料在新型疫苗实际应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开发新型安全高效疫苗和提升疫情防控的科技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作为疫苗“国家队”,着眼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光荣使命,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科研创新,因此第一时间提报了选题,组建了“出题”专班,针对比赛内容、参赛环节、作品形式等细节反复推敲,提供了周密具体、可操作性强且充分考虑大学生科研学习实际的比赛方案。

    此次入围复审的作品涵盖了预防性疫苗免疫调节材料、治疗性疫苗免疫调节材料及免疫递送系统等研究方向,理论上在新型疫苗开发设计、提高原疫苗的免疫效力、调节机体免疫平衡、稳定封包抗原及纳米级载药递送和个体化治疗等方面具有转化潜力。

    与此同时,研究院还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专家指导、实验场地、实验仪器等必需保障,拿出100万元专项奖金奖励获奖团队,旨在依托比赛号召国内该领域学子瞄准国家重大民生需求,增强他们在国计民生领域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创新“长板”的使命自觉,汇聚广大学子创新潜能,为持续提升我国疫苗领域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做好青年人才储备。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鼓励用新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中国3D打印市场快速崛起,在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汽车工业等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然而,3D打印的“墨盒”之一——钛基金属粉体,却主要依赖于从国外进口,这是制约我国3D打印钛合金大规模应用的“老难题”。作为中国较有影响力的以钒钛为主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把握“揭榜挂帅”专项赛“挂榜”机会,联合团四川省委共同发布了“高效率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新原理新工艺研究”选题。

    选题发布后,陆续收到了来自20个省份、39所高校的近60个团队的优秀参赛方案,初审后,有30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后续现场实验环节。参赛方案亮点纷呈,切实做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助力科研。有的团队首次采用激光球化制备TC4钛合金粉,与传统球化方法相比,简化了球化装置,成本更低;还有的团队自主设计开发出等离子喷丝雾化小型试验机,打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技术垄断,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评委在评审后表示,高效率、高精度的钛合金粉末制备不仅仅是国家级“卡脖子”问题,也是世界级难题,但参赛大学生团队不畏难、往前冲的“闯劲”让人欣喜,这次参赛方案质量很高,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有创新、有突破,专家组正在制订计划,全力帮助作品持续优化。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比赛更好地汇集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聪明才智,加上行业专家的引导培育,为突破设备及技术封锁、走出钛合金粉末制备的国产化新路子不断聚集青春智慧。

    面向经济主战场

    多方协同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提升比赛的实践应用导向,遴选出科技含量高、符合企业需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问题的作品,组委会在比赛机制方面也有很多探索和创新。

    在发榜之前,出题单位针对与参赛团队在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形式,做了充分论证和制度约束,为获奖团队成员提供优先就业机会,对可转化的方案签订合作合同,保护大学生知识产权,激发创新动力;在评审过程中,组委会除了邀请院士、行业领军人士领衔外,还邀请了该领域相关科研院所研究员及企业首席科学家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帮助企业及科研单位更为直接、更加精准地遴选方案、发现人才、孵化项目;在备赛过程中,发榜单位组建了阵容豪华、来源多元的“大咖专家”指导组,针对入围团队各自特点量身安排了接续评价实验,帮助学生针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展集中攻关,推动实验方案向生产力转化。

    李启明表示,研究院将与可实现技术突破的团队及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多年累积产品转化优势,将团队成果转化成产品,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谈道,专项赛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间开展科技成果交流转化提供了平台,有效推动校企研多方联动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教融合的合力育人格局的形成,反哺助力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更多青年学子的科研成果生根发芽和落地转化,彰显了比赛的育人初心和应用导向。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90后”院士“传帮带”培养好苗子

    为保障评审的权威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免疫新材料相关研究”比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权威医学病毒学专家赵铠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赵铠院士年逾90岁,多年来一直关注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每周仍坚持对科技论文审稿并定期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在收到此次评审邀请后,他将所有入围初审的参赛方案一一审阅,并在现场进行了点评。

    赵铠院士谈道,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青年人才是最富创新激情和创新能力的群体,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办得很有意思,把国家的“卡脖子”技术重大需求张榜给大学生,让他们针对科技创新前沿技术难题发挥聪明才智,给他们科学合理地压担子,让其多在风雨中经受洗礼,多在艰难中历练,多在实践中锻炼,多在担当中磨练,压实人才“青苗”成长的土壤。自己作为一名“90后”,看到现在90后、00后的科研攻关作品,确实感到祖国在免疫领域人才辈出、后继有人,心里十分高兴,计划亲自指导一些“好苗子”,争取结出科研“好果子”。

    评审专家们也纷纷表示应该多举行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揭榜挂帅”活动和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聚焦人才培养,给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搭建开展科研攻关、展示科研成果的学习交流广阔平台,激发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亮剑精神”,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5家“发榜”单位也都感觉到了在校大学生“竞榜”和“夺榜”的高涨热情,陆续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高校参赛团队针对国产操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量子信息、碳减排、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等面向前沿科技、国家基础行业、重大民生需求领域的高质量参赛方案。

    近年来,按照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的有关要求,这两届“挑战杯”竞赛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揭榜挂帅”专项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组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和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科创热潮、矢志科创报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的青春创新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8日 02 版

募捐频遭“反转” 有车有房就不能发起众筹吗
从城市到乡村 游学不是一窝蜂地打卡景区
泉州申遗成功 文保非一日之功
民生工程未按时兑现 就静悄悄不提了?
明星与粉丝本应互相成就
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生态文明高地
“揭榜挂帅”汇聚磅礴青春创新力量
动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