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佟丽娅: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4日   02 版)

    小时候,佟丽娅的理想是当一名舞蹈教师,更具体一点,是当她的母校——新疆艺术学院的舞蹈教师,“我在新疆伊犁出生,那时候觉得到省会乌鲁木齐上学就已经走得很远了,坐车都要一天一夜。要能留在学校当教师,是一件多么幸福、多么让家人骄傲的事”。没想到,随着眼界一点点被打开,她的路越走越远,“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北京。

    舞者、演员是佟丽娅的两个身份,她曾在2020年央视春晚上第一次担任主持人,最近又成为一档综艺节目《舞蹈生》的导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佟丽娅说:“我们应该多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尽情地去尝试喜欢的事情,不要怕失败,因为每一次选择都会开启一段新的成长路程。”

    2004年,佟丽娅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录取。在此之前,她参加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的新疆彩车表演;入职中国歌舞团,参加了2004年文化部春晚的独舞表演。但她想有新的尝试。这一试,就诞生了演员佟丽娅。

    演员和舞者,对她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她说:“舞蹈是我的初心,也是开启我演员生涯的一把钥匙,比如,它会让我有更多的感受力,更能用肢体语言将情感外化,甚至拍武戏都会更得心应手。”

    刚跨入演员这一行业时,佟丽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舞台上跳舞,灯光一打,你看不到观众;拍戏不同,摄像机对着你,灯光老师拿大灯照着你,导演还在镜头后面盯着你,就会害羞、慌乱”。

    “但一切都会熟能生巧,我相信,只要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一定能够慢慢做好。”佟丽娅说。于是,就有了后来观众看到的《母仪天下》中的赵飞燕、《超时空同居》中的谷小焦、《革命者》中的赵纫兰……

    “现在说到‘敬业’,好像演员不用替身、不迟到、背得出台词就是敬业,我觉得这个理解太窄了。”在佟丽娅看来,“敬业,首先要有过硬的职业素养;然后,因为演员这个职业很特别,有很多喜欢我们的观众,所以我们必须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尽管这些年一直在拍戏,但佟丽娅从来没有丢掉舞蹈。

    佟丽娅6岁学跳舞,每天一大早“出晨功”,压腿、压脚背、压膝盖的疼痛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所有练舞的孩子都听过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从某种程度上说,跳舞这件事比较残酷。”回忆过往,佟丽娅说,“一切都像梦。当时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跳舞,从来没想过会成为影视演员,甚至当我到了北京,我还是觉得将来会成为一名教师,希望有机会去教孩子们跳舞。”

    佟丽娅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能为更多人做更多事。2019年,佟丽娅开始做自己的舞蹈剧场《在远方,在这里》,融入维吾尔族、锡伯族、哈萨克族等新疆多民族的舞蹈,展现新疆多元的民族文化。其中40多名年轻演员,是她从新疆艺术学院带出来的。

    “我真的喜欢在舞台上跳舞,就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想把更多新疆的孩子带出来,给他们提供机会和平台,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就和当年的我一样。”佟丽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4日 02 版

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系列活动在港启动
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证据
佟丽娅: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
助力乡村振兴 谱写青春华章
开展“彩虹连心”行动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架起产销对接桥梁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电影到工地 光辉党史润人心
90后建筑师激活古城文化生命力
内蒙古分散牧民搭上互联网快车
青年唱主角 社区更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