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面对阿富汗难民潮 美欧都想甩锅推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9 版)

    当地时间8月24日,德国拉姆斯坦美国空军基地,最近来到这里的阿富汗儿童。视觉中国供图

    这些天,混乱的喀布尔机场挤满了等待逃离的人。阿富汗局势突变,越来越多感到恐惧的阿富汗人正在逃离自己的国家。英国《卫报》评论表示,无论阿富汗接下来发生什么,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已在酝酿之中。人们紧紧抓住即将起飞的飞机的绝望场景,正在加深各国对潜在的难民危机的焦虑。

    除了焦虑,美西方国家在做什么?混乱由他们制造出来,他们会负责收拾残局吗?

    有媒体评论说,面对可能到来的阿富汗难民潮,美西方国家正在抓紧关上大门。一些国家作出的承诺,则是羞于启齿的——加拿大宣布将接纳2万阿富汗难民、英国宣布将在未来几年接收2万人——对于数量庞大的阿富汗难民来说,这些承诺仅仅是扬汤止沸。

    人们普遍认为,作为阿富汗乱局的罪魁祸首,美国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久前,总部在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国际难民”主席埃里克·施瓦茨致函美国总统拜登,希望美国能首先表态接收安置20万阿富汗难民。过去一周,美国一些州长和参议员确实都谈到“美国有义务协助安置阿富汗人”,但他们提到的仅仅是在阿富汗帮助过美国的人。拜登8月22日也强调,从阿富汗撤离的难民,在被带到美国之前将受到严格审查,“经过审查和批准,我们将欢迎在过去20年战事中帮助过我们的阿富汗人来到他们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新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说,拜登政府的承诺引起了人们的质疑。据国际救援委员会(IRC)统计数据,过去20年,至少有30万以上阿富汗人协助过美军。美国通过“严格审查”将撤离多少人、抛弃多少人,又将撤离谁、抛弃谁?

    长期以来,美国愿意接收的难民数量都很少,而且还在不断收缩。1980年出台的《美国难民法》,收紧了对难民(逃离战争、暴力、冲突或迫害的人)的接纳。过去40年里,美国接纳难民数量从1980年的20万人下降到了2019年的不到5万人。过去20年间,美国共接纳了2万多名阿富汗难民,但与因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造成的几百万难民相比,这个数字显然微不足道。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却要求阿富汗周边国家和欧洲无限制打开国门接收阿富汗难民。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曾与多个国家进行秘密谈判,希望这些国家“暂时安置”曾为美国工作的阿富汗人。美国也曾考虑让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接收更多阿富汗难民。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公开批评美国希望将阿富汗难民安置在中亚地区国家的想法。他说,西方国家自己拒绝接受这些难民,却希望在不需要签证的情况下就把难民送到中亚国家,“这是多么丢人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有“丢人”的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想法的,不只是美国,欧盟方面的目标也是把难民留在阿富汗的邻国。

    2015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引发的叙利亚难民潮,曾在欧洲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进而导致欧洲部分国家反难民情绪高涨。现在,欧洲各国似乎在“同情阿富汗难民”和“忧虑难民潮后果”之间犹疑徘徊。

    6年前,希腊一度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难民进入欧洲的重要入境点。但现在,希腊已宣布将采取行动阻止阿富汗难民入境,而且已安装了长达数十公里的围栏阻止试图通过希腊进入欧洲的阿富汗人。希腊移民部长表示,希腊不会成为阿富汗难民非法进入欧盟的门户,同时认为“土耳其才是阿富汗人的合适的目的地”。

    在土耳其,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多达67%的人反对对阿富汗难民开放边界。埃尔多安总统的立场则更为强硬,他敦促欧洲国家对任何新的移民潮负责,“土耳其没有责任和义务成为欧洲的难民仓库”。

    德国2015年向叙利亚人和其他逃离战争和贫困的人开放边境,因此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但直至今日,德国也无意接受大批阿富汗难民。默克尔总理明确表示:“我们不能重复过去犯过的错误。”

    《纽约时报》报道称,柏林改变对待难民的策略,已经在欧洲的各个角落得到了呼应。比如,奥地利6年前曾是主要的移民路线之一,现在却表示“没有接收任何阿富汗难民的可能性”。奥地利内政部长卡尔·内哈默甚至说:“我们的目标必须是把难民中的大多数留在那一地区。”法国立场与奥地利相近,并称这是“为了让难民离家更近”。

    欧洲各国的态度,让阿富汗周边邻国面临巨大压力。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2020年逃往邻国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有150万人;超过78万难民逃到了伊朗。作为接纳阿富汗难民最多的国家,巴基斯坦前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过去已接纳了大量难民,而目前难民危机是美国造成的,美国必须承担起“清理阿富汗乱局”的责任。接纳阿富汗难民数量第二多的伊朗,2020年年底作出了一项针对阿富汗人的新立法,无证移民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这意味着阿难民想在伊朗生活也将变得困难重重。

    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富汗挑起战乱、引发危机,面对由此而生的阿富汗难民危机,却正想方设法逃避和推卸责任。一些国家甚至开始打中国的主意,意图对中国进行道德绑架,居心显然叵测。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9 版

面对阿富汗难民潮 美欧都想甩锅推责
让病毒溯源回到科学轨道是唯一正确路径
施政不力 西方国家“抗疫”变“抗议”
如期撤军换安全保障 拜登和塔利班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