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以坚定理想信念照亮青春之路

吴云志 郑泽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5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意味深长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这份沉甸甸的嘱托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明确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注入了精神动力。回首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征程,青年始终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开创者,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在攻坚克难中彰显青春的磅礴力量。

    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绝好发展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艰巨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唯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以此砥砺奋斗,方能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顺利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青年而言,信仰、信念、信心是立志之根,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方能在新时代照亮青春之路,忠诚履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我们党掌握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并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使我们伟大的党栉风沐雨而依旧风华正茂,事业常青。

    马克思主义犹如北斗,指明了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为我们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根脉所在,只有根扎得深、扎得稳,树木才能枝繁叶茂。因此,越是在这个关键时期,越需要广大青年这一先锋力量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个根本问题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做到“老祖宗不能丢”,力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马克思主义蕴含的思想真谛,品味马克思主义所蕴藏的“真理的味道”,从根本上增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在时代变迁中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进步思潮。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这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以其生动的实践和举世瞩目的成就鲜明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课题。“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到底走得如何,人民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评判资格。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荣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要坚定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站在时代迅猛发展的肩膀上,承载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享有成长成才更为有利的条件,也承担着更为艰巨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以百年风华为契机,从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从历史回顾中弄清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从现实映照中树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从砥砺奋进中担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回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为完成历史使命作出了可歌可泣的奋斗,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信心与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机遇和光辉使命,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责无旁贷地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敢于追梦、勇于圆梦,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犹如泰山登顶,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前进过程中充满了矛盾和斗争,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正所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以越是布满荆棘越向前的精神姿态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时不我待的劲头拼搏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吴云志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泽众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吴云志 郑泽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5 版

广西奔流社:进步青少年觉醒的沃土
以坚定理想信念照亮青春之路
山东牟平: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