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研制第二款隐身战斗机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8 版)

    不久前,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下属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在第15届莫斯科航展上公开了代号为“Checkmate”的轻型战斗机。作为俄罗斯推出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此举意味着,俄罗斯可能成为继美国、中国之后第三个拥有两款隐形战斗机的国家。

    俄罗斯将这一新型战斗机定义为第五代隐身多功能战斗机,并将型号确定为苏-75。据悉,该型隐身战斗机继承了大量已有苏-57隐身战斗机的相关技术,主要是采用相同的AL-41F1推力矢量发动机。其有效载重7.4吨,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作战半径1500公里,实用升限1.65万米。共有3个弹舱,2个侧面弹舱可以挂载2枚空空导弹、1个机腹对开弹舱可以挂载3枚中距空空导弹或者2枚重型空地导弹。其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强干扰条件下也能同时攻击6个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苏-75未来将使用与苏-57隐身战斗机一样的“产品30”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是由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下属的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承研、多家企业合作研制的新型涡扇发动机。“产品30”带有轴对称矢量推力系统,使飞机具有较高的加速性,能够完成剧烈的机动动作。同时,其应用了全权限数字式控制系统和自诊断系统,设计有保障高空点火稳定性的等离子加力燃烧室,还具有高空发动机无氧启动系统,从而极大提升了战斗机的生存能力。俄军将其视为下一代战斗机的核心,特别是对俄军隐身战斗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俄方表示,苏-75的一个重要竞争优势是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拥有“可根据具体客户需要进行改造的能力、低使用成本和广泛的作战能力”,既可以携带传统的打击武器,也可以携带小型无人机。同时,由于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显著降低飞行员工作负荷。

    目前,苏-75正处于研发测试阶段,未来还将开发海军版和无人驾驶版,预计2023年首飞,2026年开始批量交付。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新战机的价格为2500万至3000万美元。相比之下,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和瑞典的“鹰狮”战斗机的价格为6000万至9000万美元。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也表示,这款轻型战机将在4年内问世,价格将比苏-35更便宜。

    在这次莫斯科航展上,除了首次公开的苏-75隐身战斗机,米格集团也展示了自己三个型号的隐身战斗机模型。实际上,米格集团对隐身战斗机的研究比苏霍伊集团还要更早些。早在1988年,米格设计局就受命开始承担MFI重型双发多用途战斗机的研发任务,此即米格1.44隐身战斗机,开创了苏联航空工业向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迈进的先河。苏联解体后,在没有得到俄罗斯国防部拨款的情况下,米格设计局仍然自筹资金继续米格1.44隐身战斗机的研制,最终在2000年完成首飞后放弃。

    但是,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米格集团继续研制隐身战斗机的做法也就不足为奇。米格在此次航展上亮相的三型隐身无人机模型代号为“49”“94”“48”。其中,“49”号模型是一种可用于充当隐身舰载战斗机的双发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且有相当一部分设计借鉴了米格1.44隐身战斗机。“94”号模型是一种轻型多用途隐身战斗机,庞大的机腹弹舱可搭载较大尺寸的导弹和制导炸弹,从而可用于实施有力的对地攻击。“48”号模型则是一种隐身无人战斗机,可挂载2枚中远距空空导弹和1个多用途通用吊舱。外界猜测,该型隐身无人战斗机主要适用于配合“49”号模型所代表的隐身战斗机作战,两者的关系类似于苏霍伊S-70“猎人”无人机与苏-57隐身战斗机的关系,体现的是米格设计局对未来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考量。

    俄罗斯以这种高调的方式宣示苏-75隐身战斗机的存在,有着明显的战略意图。首先就是完善俄罗斯隐身空中作战力量体系。外界普遍认为,新型隐身战斗机的研制并非只用于出口,俄罗斯空天军可能也会购买苏-75隐身战斗机,以取代目前的米格-29战斗机。这将使俄罗斯空天军拥有与美国F-22、F-35一样的轻重搭配、更加平衡的空中作战能力。美国航空专家库柏认为,苏-75结合隐身与高升限的特性,“显然是把F-22和F-35当成主要目标。”

    同时,俄罗斯难以负担价格昂贵的苏-57重型隐身战斗机,因此可能对价格更便宜的苏-75轻型隐身战斗机更有兴趣。而在更远的未来,苏-75甚至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未来舰载战斗机的研制基础。

    因此,弥补苏-57的不足是苏-75隐身战斗机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苏-57隐身战斗机作为俄罗斯目前唯一的第五代战斗机,开发成本高昂且研制周期很长,且到目前为止只有76架订单,系列化的批量生产还没有正式开始。其中,既有技术任务复杂的原因,也有核心发动机“产品-30”研制进度拖延的因素。但是,苏-75隐身战斗机的出现无疑将会大大缓解这一窘境。

    俄罗斯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意图则是宣示要与美国展开隐身战斗机的国际军贸市场竞争,从而改变长期以来美国F-35隐身战斗机“一家独大”的局面。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就表示,新战机已经获得外国用户,市场需求估计为300架,目标客户瞄准了非洲国家以及越南、印度市场。为此,俄罗斯按照以往的军贸经验,先向国际市场抛出一个概念,吸引潜在用户进行投资,随后再对其进行深入的研发工作。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中小国家将会对俄罗斯新推出的第五代战斗机感兴趣。对这些国家来说,购买苏-57“不划算”,俄新型隐形战斗机将与美国F-35竞争,“这是一款轻型多用途第五代战斗机,将凭借技战术性能以及价格优势,成为F-35在海外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8 版

阿富汗能否结束多年战乱
俄罗斯研制第二款隐身战斗机
从学员到电气系统指挥,他只用了一年
中国参赛队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项目技能赛中斩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