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施政不力 西方国家“抗疫”变“抗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9 版)

    疫情起起落落,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渐成持久战。随着各国再次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推行疫苗接种以遏制肆虐的变异毒株,一些国家由此产生的反对声浪也此起彼伏。上周末,多国抗议活动终于来到了一个集中爆发的时刻。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汤蓓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触发各国抗议的因素不尽相同,但共同点都是对政府管理缺乏认同。令人不齿的是,在这种情势下,美国仍试图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锅”甩给别国,以此转移国内矛盾。

    法国再掀“黄马甲”运动

    8月21日,法国连续第六个周末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有人惊呼“黄马甲”运动又来了。

    事情起源于马克龙政府推出的“健康通行证”。这是一个二维码,能证明持有者已经接种新冠疫苗,或者近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自7月21日起,年满12岁的法国人须持有健康通行证才能进入商场、餐厅、车站等公共场所。

    对疫苗和疫情管控的抵制情绪,把法国从左到右各个政治派系连接在了一起。据法新社报道,上周末巴黎规模最大的两场示威活动,分别由极右翼政客和左翼政客牵头。在社交网络流传的视频中,游行者举着“解放法国”等标语,挥舞着象征纳粹时期犹太人所受迫害的黄色六角星,高喊“马克龙,我们不要你的通行证”等口号。游行者中的大多数人没有戴口罩。

    自从马克龙7月12日提出上述方案以来,法国疫苗接种率明显上升,目前约有70%的人至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约60%的人完成了接种。然而,随着接种率上升,马克龙的支持率却在下降,这给他的连任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成全球疫情“震中”

    一连多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呈爆发式增长,成为继印度之后的全球疫情新“震中”。在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重新加强防疫管控之时,全美多地却爆发了反疫苗、反口罩活动,多地演变为暴力冲突。

    8月12日至13日,夏威夷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创该州最高纪录。州政府颁发了一项行政令,要求重新恢复疫情管控措施,政府工作人员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否则就要定期接受检查。从那时起,反对者几乎每个晚上都会来到副州长乔什·格林居住的公寓楼下聚集、呼喊。由于格林是犹太裔,抗议者还在社区里到处张贴写着“犹太人”和“骗子”等字眼的传单。

    堪萨斯州要求2-12岁的儿童在室内必须佩戴口罩,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接种疫苗。但这一规定也遭到了抵制。愤怒的家长们冲进学校与校方争吵,他们把管理者比作“塔利班”,把学校比作“集中营”,还有人甚至对教师大打出手,把教师揍得鼻青脸肿。

    当反疫苗者的抗议一浪高过一浪时,医护人员积累已久的怨气也开始爆发。8月23日,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镇多家医院的医生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说,未接种疫苗的入院患者数量激增,医院已经超负荷运转,医生们精疲力竭。他们恳请大家遵守防疫规定,尽早接种疫苗。

    澳大利亚爆发“最暴力”抗议

    在前几波疫情中表现尚可的澳大利亚,也没有躲过变异毒株的侵袭。近期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一再突破纪录,澳大利亚人对防疫管控的抵触也与日俱增。

    上周六,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爆发“本世纪最暴力的示威活动”。社交网络视频显示,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与警察产生肢体冲突,9名警察受伤入院,其中一人拇指被折断。警方以违反公共卫生命令的罪名逮捕了218名抗议者,并对他们每人开出了5452美元的罚单,还有3人将面临袭警指控。此外,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8月22日也都爆发了抗议活动。

    舆论认为,导致澳此轮疫情暴发的原因,是其缓慢的疫苗接种速度。目前澳16岁以上的人群只有一半左右接种了一剂疫苗,完全接种人口还不到三分之一。按照目前的进度,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实现80%的接种目标。

    澳民众不愿接种疫苗,与澳政府管理不善、指令混乱有直接关系。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虽然囤积了多种疫苗,但目前唯一能大量供应的,只有当地制药公司CSL获得授权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政府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了这个篮子里。可是,关于阿斯利康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在官方模糊不清的指令下,许多澳大利亚人都在苦等其他疫苗。

    拜登政府“甩锅”他国与特朗普没什么区别

    汤蓓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触发各国抗议的因素不尽相同,但共同点都是对政府管理缺乏认同,社会内部没有共识。这与疫情发生一年多以来西方国家疫情反复、政府应对不力有密切关系。

    具体谈到美国在抗疫中的表现,汤蓓认为,这是美国一次重大的治理失败。“美国抗疫失败有个更深层的底色,就是在它的安全观念中一直有个根深蒂固的看法——美国的威胁来自海外,或者更准确地说来自发展中国家。”汤蓓指出,这导致美国在卫生体系设计中,总是片面地对发展中国家设置过多要求,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各种义务和责任,并且要去监督、排名、批评。对于本国的问题,美国往往是“灯下黑”,拒绝反思。

    汤蓓指出,很多人曾经对拜登政府寄予抗疫希望,但从近期情况来看,拜登政府对疫情同样缺乏有效应对措施。与特朗普一样,拜登政府提出病毒溯源问题,一方面是要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锅”甩给他国,转移民众对国内疫情的不满;另一方面,美国把中国看作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企图通过抹黑中国的手段来联合盟友、孤立中国。

    汤蓓还认为,无论溯源报告得出何种具体结论,美国批评中国、抹黑中国的基调不会改变。溯源问题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要求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结论,本身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9 版

面对阿富汗难民潮 美欧都想甩锅推责
让病毒溯源回到科学轨道是唯一正确路径
施政不力 西方国家“抗疫”变“抗议”
如期撤军换安全保障 拜登和塔利班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