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渭塘镇: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7 版)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因长江浊流与阳澄湖清流汇于此“泾渭分明”而又称渭泾塘,这是渭塘名字的由来,也是渭塘乡愁所在。

    近年来,渭塘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城市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工作,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渭塘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5.2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4%,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渭塘镇定下更高目标。未来,渭塘将围绕“三个一”目标高质量发展,聚焦跻身全国城镇综合实力100强的目标,实现经济上再造一个新渭塘,将渭塘建成经济发达、功能齐备、生态美丽的一流城市副中心。

    让市场、创新成为“发展引擎”

    小到家用小电器,大到汽车样车试制,“江南明珠 智造渭塘”的品牌效应已经展现。智联汽车零部件、生态材料和智能家电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向好。苏州普发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格润德电气有限公司、菲格瑞特(苏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实现产值连年高速增长。

    近年来,渭塘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高端制造强镇”理念,坚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牢牢把好市场、创新两大关键,超前谋划、快速落实,依托坚实的工业基础,为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始终做到立足市场抓产业,市场兴则经济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渭塘镇谋抓市场先机,下好国际市场先手棋,围绕相城区“一区十业百园”的发展要求,超前谋划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在深圳建成跨境电商离岸孵化器,并在渭塘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提升产业链实力。此外,第一时间掌握市场前沿动态,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重点对接活动,引导企业紧贴市场抓创新,打造一批需求量大、技术含量足的优势产品,做大做强国内国际两大市场。

    坚持做到精耕产业强创新,全力扶持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智化数改”步伐,今年上半年全镇新增技改项目11个,新购置设备超2亿元,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积极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丰富的专业加速器,推动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加快就地转化,为主导产业壮大提供有力支撑。渭塘镇今年以来多次前往长沙、北京、南京等地召开招商活动,先后与江苏省环保集团、国防科技大学等达成合作协议。此外,海美国际研发社区一期项目今年建成启用,IPO产业社区加快建设,不断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为了让营商环境更优化,在市、区政策之外,渭塘镇专门出台了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如设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给予场地租赁补贴、开办补贴等一系列综合激励措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为来渭塘发展的高精尖人才,提供人才补贴、人才公寓,促进渭塘经济高质量发展。

    书写从工业强镇到生态绿镇的“改革蓝图”

    打造工业强镇的同时,渭塘镇也逐步向生态绿镇转变。今年6月份,渭塘镇与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双方下属公司将共同投资,打造一个总投资超5亿元的环保高分子材料再生项目,预计每年将处理环保高分子再生材料达6万吨。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有望到6亿元,税收将超5000万元,该项目将推动苏州区域的再生资源类固废收集、运输、贮存、资源化、处置体系建设,促进苏州市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

    渭塘镇在辖区内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镇复审、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集中进行攻坚行动。另外,渭塘镇通过志愿者队伍、居民自治等,不断擦亮“明珠渭塘 文明闪耀”品牌,让居民也成为全镇环境建设的“监督者”和“践行者”。

    在过去几年,渭塘实行区域水务管理一体化,铺设污水管网35公里,实现农村控源截污全覆盖。精心建成提升一批口袋公园,启动环珍珠湖城市公园景观工程,打造十个示范小公园,扩容绿地面积,优化绿化品质,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让渭塘“绿色版图”更宽广。居民随处可以看到生活垃圾分类定点,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提升了城镇的整体环境水平。

    “十四五”期间,渭塘镇将统筹考虑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深入实施“净水工程”,开展全域水环境治理,让记忆中的清清水乡再回到群众生活中。

    让文旅名镇成为“金字招牌”

    自清光绪以来,渭塘依河而建,因河而兴。一边是阡陌乡间,一边是市井水乡。特色米仓、青砖黛瓦、水乡草编、珍珠之乡……在温润吴文化孕育下的渭塘,历史文化不曾退场。

    沉积了百年的文化底蕴,如何去保护与发扬?渭塘给出的答案是“活”起来。

    渭塘镇围绕文旅发展主动融入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打造“水韵江南 明珠渭塘”特色文化品牌。“十四五”期间,渭塘将全面启动老街更新建设,将文化品牌建设作为老街建设的主线,加快老街的保护性开发与建设,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现过去粉墙黛瓦的水乡风貌。

    今年7月,第十一届渭塘诗会拉开帷幕,用诗词共贺建党百年。诗会——成为渭塘彰显江南文化特色、展现江南水乡韵味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渭塘将研究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培育壮大珠宝文创产业,建设“定制+”珠宝设计服务平台、珍珠区块链交易平台,扩大“渭塘珍珠”影响力、知名度。

    渭塘还将通过策划重点项目,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传承保护活动,打造渭塘特色非遗文创产品,弘扬江南文化,带动文旅发展和业态提升,让文旅成为渭塘发展新动能。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渭塘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7 版

“分布式海上作战”怎么战
他们被誉为“不可或缺的航空力量”
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密集军演为哪般
苏州渭塘镇: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