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减”落地 校长教师“轮”起来

新学期 北京将大面积推进干部教师轮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6日   02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召开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新学期北京市将“大面积”“大比例”地推进干部教师的交流。

    李奕介绍,流动轮岗的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干部)教师。具体来说,一是校长层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二是教师层面,交流轮岗的对象为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

    东城区是北京市“双减”工作的首轮试点区。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高伟介绍,东城区正在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以“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及“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为原则,本学年度实现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将不少于2000人。同时,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

    下一步,北京市将有计划地逐步扩大试点,在2021年年底之前,还将再启动6个区的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试点。

    据了解,北京市的教师轮岗主要形式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3个维度,以及两种类型:一种类型主要是优化学区(教育集团等)结构,努力实现学区(教育集团等)区域内全覆盖;另一种类型是远郊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换、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除此之外,在校际、集团之间,甚至区域之间,通过双师课堂等方式将优秀的老师、学科课程和作业布置向薄弱学校和地区输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北京市市级层面会加强统筹指导,区级层面根据区域实际,科学编制交流轮岗规划和计划,确保教师业务发展、学校服务质量提升、学生的实际获得均有所收获,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具体体现在,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和工作绩效,作为校长职级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和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条件之一。切实保障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在绩效工资分配中予以适当倾斜。”李奕说。

    此外,北京市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纳入市区教育工作督导评价范围,作为各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督导评价的重要指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6日 02 版

擎旗奋进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上海:用“双增”推动“双减”落实
郑哲敏先生“外出”了 留下奋斗一生的爆炸力学
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新学期 北京将大面积推进干部教师轮岗
敢于战胜艰难险阻 勇于攀登科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