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观念

风正潮平冷眼观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7日   05 版)

    早在唐朝,便有诗言“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那什么样的弄潮儿当立潮头?什么样的弄潮儿值得“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或许在激情地投入时,都要保持一分风正潮平冷眼观的清醒。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近些天一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接二连三“塌房”,触犯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引起社会的关注;把婚姻当交易的“高质量男性”之争更如沉渣泛起。“流量”不等于正能量,“饭圈”不能变成怪圈,“玩弄人生、圈钱圈情者”绝不配“弄潮儿”的称号。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大海胸襟、似水柔情、弄潮标杆——日前,一位身患重症肌无力的和田姑娘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更击中了无数人的内心。这个名叫苗彦彦的28岁姑娘,在众筹治病两年后退还了3565位好心人的捐款。她的故事并非感天动地,却以道德的力量标注了人性的高度。

    据《新疆日报》报道,苗彦彦16岁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并逐渐丧失语言功能。12年间,她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无声地奏响生活的强音。20岁起,她就开网店卖新疆特色农产品自力更生,并像所有爱美的姑娘一样在朋友圈里晒晒古风古韵的美照。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面对人生的挫折,苗彦彦的乐观、坚强,令人泪目心疼,更让人赞叹钦佩。

    看起来苗彦彦的人生已经足够励志了,但是故事的高潮源自一位好心人帮她发起的众筹。2019年,苗彦彦在治病途中突然呼吸衰竭,一次众筹帮她脱离了危险。当时还在病床上的苗彦彦表示“这钱我一定要还”。时隔两年,也就是今年的8月9日,苗彦彦用拖着病体赚来的12万元向给她众筹的3565位好心人发起了退款。身处困境,却不顾影自怜,苗彦彦用超乎寻常的顽强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更用一种执著甚至执拗的方式表达着内心深深的感恩。

    ……

    互联网如任人遨游的大海,潮起潮落是正常的。有时候因为风气不正而“撕裂”的“浪潮”“饭圈”是虚幻不真的,但不少人却信以为真、错选邪道。

    日前一条互联网大海中有关“微博”的新闻就令人警醒:仅仅今年5月至今共清理涉及“网络互撕谩骂”的微博近2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880个。

    我们平时浪费了多少精力、财力和心力,在一些无聊的“互撕谩骂”或者围观“互撕谩骂”中,甚至常常陷入被金钱操控的游戏中,不可自拔。

    比如《中国慈善家》曾经详细披露“饭圈”背后那些资本操控的真相。在查看某位明星后援会发布的宣传文案后发现,这份“饭圈”文件规定,如果集资目标未达成,将对粉丝作出惩罚。其中一项处罚是强行要求每位后援会的粉丝拿出2.22元,以集资为偶像加大宣传力度。

    有媒体用“撕”与“黑”两个字锁定“饭圈”某些怪象:组合中不同偶像的“唯粉”对峙,影视剧男女主的粉丝撕“番位”,控评、屠版、互踩、挂黑、集体人肉、网络恐吓……“饭圈”互撕不仅吞噬了青少年群体的精力,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当流量不能用于正途,当潮流把人引向邪道,这个社会某些方面的“风气”可能出问题了。特别是在社会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的今天,风气不正的恶果,不仅仅是无端生事掀恶浪,更主要的是将一代新人引向不归路。艺有术,道有德,那些标着“明星”称号无术无道的泳者,更是成为游向不归路的推波助澜者,与真正的弄潮儿大相径庭。

    风正潮平冷眼观,热衷和沉迷于“流量”大潮中划水的明星终究只能是一颗“流星”,“流量”退潮后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而“流量”回归正途后,社会也越来越呼唤真正的“慈善公益”的回归,需要出于自愿原则的“第三次分配”浪潮,需要相关的一些制度和政策配套保障。‍

    风正潮平冷眼观,不能再肆无忌惮地借互联网潮涨潮落扭曲了“风气”。不能让“偶像的脸面,靠粉丝的钱来撑”,不能让那些失去道德底线的人在“慈善公益”幌子下有空子可钻,不能让本应传递真爱的“社交媒体”,成为滑向怨恨社会与丑化真情的“放大器”。

    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平凡的泳者,只向外看就在梦里,若向内观就会醒来,无论惊涛骇浪还是风平浪静,只要能保持内心的那份定力和单纯,坚持不懈地逐浪击涛,就不会失去方问、溺水而亡。

    这是对真善美的向往追求,是对简单生活和常识的回归,是对迎难而上的正确人生态度的选择。托尔斯泰说,“当苦难来访时,有些人跟着一飞冲天,也有些人因之倒地不起。”困难也是一块人性的试金石,在当下依然严峻的抗疫等斗争中,我们一方面不能畏惧困难,另一方面还要珍惜感恩、团结奋斗。

    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因为还有那么多负重前行、爱国敬岗、奉献爱心的同行同游者,即便本是中性词的“饭圈女孩”等网民,自发组织起来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爱心服务工作,等等,也都是充满正能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用道德的力量标注人性高度。晓事明理、自强不息、一诺千金、知恩感恩——在重症肌无力姑娘苗彦彦的身上,柔弱的身躯迸发出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随时可以学习的精神标杆和力量。

    8月21日,中国残奥会代表团田径、游泳、自行车、轮椅击剑、盲人门球等多支队伍纷纷在驻地、比赛场馆内进行赛前训练,积极备战将在两天后开幕的东京残奥会。

    看到“单腿骑士”梁贵华在以坚强毅力进行专业自行车训练,就想到他说的话:“我们不能改变命运给我们的不幸,但我们可以改变对生活的态度。积极一点,乐观一点,生活的路可以更宽广。我只有一条腿,但是我与你们一样,坚强地站着。”

    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千千万万坚强奋斗的弄潮儿。只有保持对理性的尊重、对岗位的敬畏、对人民的真诚,我们才能真正返璞归真,沉下心来打磨好手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作品,才能真正做风清气正的弄潮儿,发出属于强国一代弄潮儿的呐喊:

    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

张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27日 05 版

风正潮平冷眼观
如何幸福地活着,有意义地离去
五次报病危的女孩决定退还水滴筹捐款
以什么样的姿态救人合适
劳动者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