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飞奔”的行业亟待资金监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31日   06 版)

    近日,社交电商平台贝店传出暴雷消息,供应商被拖欠货款达上亿元。

    贝店并非新电商平台中最先暴雷的。7月初,社区团购同程生活同样遭遇了供应商集体讨要货款情况,拖欠金额达2亿元以上。当月,因资金链断裂,同程生活申请破产重整。与此同时,社区团购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不仅供应商货款尚未结清,员工工资也被拖欠。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近几年社交电商、短视频直播电商、私域电商在内的新兴电商平台发展迅猛,但高速发展背后埋下了隐患。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分析,这种模式下供货商力量分散,话语权更加弱势,很容易出现强势的平台经营者不及时兑现货款、随意占用货款等现象。

    记者了解到,贝店作为第三方平台,客户下单后,钱款先存放在贝店平台内,需要15至20个工作日,商家才可提现。有商家反映,每次结算只会结一定数额的盈利,“而且会经常出现有单子被漏结的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同程生活的回款周期,从早期的一周逐渐拉长至一个月,压力同样全部被转嫁给了供应商。

    先由平台代收用户资金,再结算给商家或供应商,是很多行业的通行做法。这一过程存在一定的账期,但如果这部分钱缺乏第三方监管,由平台自己管理的话,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

    业内人士认为,新电商领域出现的资金链问题,是因为资金缺乏有效监管,供应商货款和平台其他资金混杂。如果不借助专业公正的第三方平台进行自动分账和结算,任由平台处理资金,无疑是为其挪用供应商货款提供了天然土壤。“飞奔”的行业亟待安全有效的资金监管作保障。

    薛军表示,过去由于没有实现资金分账监管机制,平台和供应商关系扭曲,平台将消费者支付给供应商的钱款截留在自己手中,对供应商保持强势甚至霸权地位,任意调整回款支付时间和支付比例,甚至克扣或挪用,由此滋生出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也让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供应商不堪其苦。因此,有必要实行有效的资金监管,规制平台对中小供货商的侵权行为,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平台生态中的中小供货商有公平的营商环境。

    北京工商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商务法起草专家吕来明建议,消费者购物支付的费用,因为绝大部分是供应商货款,所以应保存在平台账上共同监管,但要彼此约定好各自权限。此外也可以直接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账上,这样能有效规避平台暴雷引发的风险。

    吕来明还表示,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通过规避电商平台形成“资金池”,使平台无法挪用供应商货款,同时加快建立资金分账与监管的行业规范与标准,让电商平台代为收取的资金分账和监管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从而促进平台和供应商之间形成更健康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31日 06 版

粉丝就这样成了被割的“韭菜”
“飞奔”的行业亟待资金监管
四川查处多起环境数据造假
原驻村干部:“我永远是他们的北京儿子”
重拳治理
马铃薯“金种子”繁育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