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严重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8 版)

    8月30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当天的撤离既标志着美军在阿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此前的8月26日,正当美国慌忙从阿富汗撤退之际,由美军控制的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恐怖袭击。袭击造成170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美军,另有数百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声称对此负责。这一事件警示,在美军占领阿富汗20年仓促撤离之后,地区安全局势面临严峻挑战。

    美军仓促撤离后果显现

    美国总统拜登于4月14日宣布美军将于9月11日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出,7月8日又宣布将撤军期限提前至8月31日。国际社会对美国过于仓促的撤军计划提出批评,中俄更是批评美国此举是不负责行为。发生在喀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则是美军仓促撤出造成不良后果的标志性事件。

    在与塔利班谈判撤军的过程中,美方无视阿富汗政府的存在。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谈判时,完全将阿富汗政府排除在外。在拜登政府执行撤军行动前夕,也不与阿富汗政府商量就单方面答应塔利班释放5000名囚犯的要求。这一系列做法是对阿富汗政府权威、信誉,甚至统治合法性的致命打击。

    塔利班本是阿富汗的主政者,2001年被美军及其所支持的“北方联盟”打败,不得不从喀布尔逃至阿富汗山区栖身。双方经过20年的较量,国际局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美国认识到无法取得在阿富汗的胜利,从而决定撤军。

    负责任的撤军应该是有步骤、按计划逐步撤出。这是因为,塔利班重返喀布尔执政需要完成自身转型,实现从反政府力量变成执政力量的复杂转变。另一方面,塔利班与现有阿富汗政府之间的权力平稳过渡同样需要时间,但美国的撤军计划完全无视了这些关键点。

    美国本以为这样断然抽身就可以一走了之,哪怕阿富汗和地区局势洪水滔天。不想因为对阿富汗政府的迅速溃败缺乏准备,美军自身的撤出出现了慌不择路、混乱之极的窘迫局面。更可怕的是仓促撤军造成阿富汗民众极大恐慌,大量急欲逃出阿富汗的民众在喀布尔机场附近聚集。美军为维持秩序鸣枪示警无效,试图冲破美军警戒线进入机场的民众拥挤踩踏,成为事实上的人道主义危机。

    喀布尔机场的混乱局面为恐怖分子混入提供了契机。对恐袭事件的调查表明,“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恐怖分子引爆身上炸弹时,与构建警戒线的美军士兵距离不远,这说明即使在很近的距离上,美军士兵也无法区分普通民众与恐怖分子。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警告可能会有更多恐怖袭击发生,而这一切正是美国仓促、不负责任的撤军造成的。

    “反恐成果”纯属自欺欺人

    拜登政府为撤军辩护的最大理由,是美国入侵阿富汗已经完成惩罚、打击制造“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的既定任务。本·拉登已在2011年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塔利班也承诺不再庇护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因此,美军可以在“得胜”之后撤回国了。可是,拜登政府的这一“鸵鸟式”话术,即使在美国舆论和美国民众面前,也没有多少认可度。

    美国从阿富汗开始的反恐战争,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越反越恐。以伊拉克为例,正是美国炮制了子虚乌有的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勾结、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借口,从而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造成伊拉克政局混乱,给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交界地区创造了发展崛起的机会。在美军大部分撤出伊拉克的今天,伊拉克局面依然复杂,美国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不时遭受火箭弹袭击就是力证。

    在当前的阿富汗局势中,三股主要力量客观存在。一是已经控制阿富汗绝大部分地区和首都喀布尔的塔利班;二是占领阿富汗潘杰希尔省潘杰希尔地区的前“潘杰希尔雄狮”老马苏德的儿子小马苏德,以及占领潘杰希尔邻近地区的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他们联合构成了反塔利班力量;三是已经在阿富汗形成一定实力的“伊斯兰国”力量。发生在喀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事件,既是“伊斯兰国”力量的显示,也是吸引相关力量聚集的宣言和信号。

    在这三股力量中,塔利班无疑占据主导地位。阿富汗传统政治文化所具有的分散、各自为政的特征,决定了即使是塔利班本身,其构成也具有多元性和复杂性。在向阿富汗各省和首都喀布尔进军的号召下,塔利班的各个分支可以团结一致争取胜利果实,但在取得全国胜利后分享权力时,他们的利益分歧有可能爆发出来。即使在形式上形成一个全国统一的中央政权,塔利班内部各分支、各地方势力各自为政的局面或难避免。

    对于进入阿富汗并已经成型的“伊斯兰国”力量,多方情报表明,仅“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在阿富汗人员就超过4000人。在他们制造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之后,更可能成为在阿富汗各类恐怖势力的旗帜,吸引包括“伊斯兰国”其他分支、基地组织残余等极端组织加入和呼应。

    以上三股力量的存在及相互作用,造成了阿富汗政局的混乱和复杂多变。美军当年主要通过支援“北方联盟”打败塔利班,而后逐步增兵控制阿富汗,堪称从容不迫。而今的撤退慌乱窘迫,甚至难以全身而退。有评论认为,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不仅暴露出拜登政府的无能低效,更甚于“9·11”事件对美国的羞辱。这些足以证明,美国所声称的反恐成果纯属子虚乌有、自欺欺人。

    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包藏祸心

    美国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及其不负责任的仓促撤退,造成阿富汗的混乱局面。喀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表明,美军尚未撤完,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已经抬头,这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了显而易见的破坏。

    一是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土壤。长达40年的战乱严重影响阿富汗的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造成70%的阿富汗国民挣扎在温饱线上。迄今阿富汗的人均GDP仅为500美元,是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据出逃的阿富汗政府财政部长透露,塔利班接手的喀布尔政权面临极大的财政危机,阿富汗仅有的90亿美元外汇中,有70亿美元已被美国冻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已经停止对阿富汗发放救济、援助和扶贫款项。据联合国机构掌握的情况,阿富汗年产粮食400万吨,仅为最低所需的一半。当前,阿富汗的药品、食品都将告罄,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即将到来。

    贫穷落后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发展的沃土。美军撤出后,阿富汗各派各自为政、分庭抗礼,将使阿富汗的政令统一、经济重建难以成型,恶化的民生、经济状况势必造成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再度滋生。

    同时,冲突与混乱是恐怖主义的催化剂。伊拉克战争和各国对叙利亚内战的干预,导致了“伊斯兰国”的一时肆虐。20年阿富汗战争后美国不负责任地仓促撤军,又为“伊斯兰国”的死灰复燃提供了机会。

    二是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可能造成“溢出”效应。事实证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某一地区和国家的泛滥,势必产生“溢出”效应。“9·11”事件本身,就是此前战乱造成“基地”组织爆发性发展所产生“溢出”效应的结果。

    最近,因美军仓促撤出导致阿富汗出现权力真空和局势动荡,已经在与阿富汗相邻的巴基斯坦一些地区造成恐怖袭击显著增加。7月14日,巴基斯坦境内一辆出勤班车发生爆炸,导致13人丧生。调查结果表明,袭击事件为“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8月20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达尔东湾地区,一个车队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多人受伤,恐怖极端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声明对此负责。

    冲突和混乱造成民不聊生,民众因生计无着铤而走险,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招募对象和人力资源,大量难民也成为恐怖极端势力发酵的温床。极端恐怖势力跨国界勾连、流窜等,也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外溢”的表现。

    美军从阿富汗的仓促撤军本就包藏祸心。无论是总统拜登还是国防部长奥斯汀都坦言,从阿富汗撤军的目的是为了“与中国的激烈竞争”和“应对中俄的崛起”。美军不顾一切从阿富汗抽身而退,结果是留下阿富汗局势的一地鸡毛,这势必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破坏性影响。其对地区局势危害到什么程度尚难预料,但我们必须对此有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8 版

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严重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战斗,一直持续到深夜
再见,战友! 再见,军营!
当直升机编队遭遇沙尘暴
部队移防,军人子女入学优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