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黑天鹅接踵而至 一汽-大众“苦练内功”凸显了哪些价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11 版)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大众终端零售113.8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0.2%,份额9.7%,累计销量排名第一。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零售62.6万辆,同比增长3.1%。

    “原本计划这两个月换台新车的,没想到现在4S店没有现车。”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曹磊最近去了朝阳、大兴、石景山区的多个汽车城选车,然而不少知名品牌4S店都让曹磊“碰了一鼻子灰”。

    “很多4S店都告诉我买车需要等,甚至连店内展车都已经卖出去了。”曹磊告诉记者,“一些较为热门的车型,少则需要等一个月,多则时间更长,甚至是无法确定交车时间。”

    “现在很多主机厂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减量甚至停产。”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表示,“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超百万辆,预计在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过200万辆。”

    “对于像汽车这样的技术与资金密集型产业,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会造成连环的负面影响,这会加剧市场的竞争,也给汽车企业的高层决策和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考验。”证券行业分析师孙桐说。

    “世界在变化中发展与变化,‘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是应对一切变化的锦囊。” 近日,在2021成都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用简单的话语说出了车企“苦练内功”的价值。

    在危机中积极“苦练内功”

    今年7月,马来西亚局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剧。作为全球车规级芯片生产、封装、测试的最主要生产地,马来西亚多家半导体厂家在此设立的工厂也因此停产,影响了大批量ESP芯片的生产。

    “面对行业危机时,一汽-大众要尽可能提升可控的因素,寻找‘危’中的‘机会’。”郭永锋告诉记者,在本轮汽车行业的“缺芯”风暴中,一汽-大众正在积极提升自己的内部能力,修炼“内功”,注重打磨服务细节并进一步提升各环节的效率。

    众所周知,缺芯问题直接会影响汽车产能,反映到销售终端就会表现为“没有现车”“提车周期长”等情况。而这也让很多像曹磊一样有潜在购车想法的消费者,没有足够的耐心等车交付,最终造成客户流失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一汽-大众以数字化驱动,有针对性地进行策略调整与精益管理,尽可能改善消费者等待交付过程中的体验感。

    据了解,经过一系列调整和培训,目前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线上平台下单,进行个性化定制,可享受优先排产、优先配车、优先发运的权益,最终在店端完成交车。

    “通过这一转变,消费者在等待交车的时间里,可以随时用手机查看自己爱车的生产情况和进度,让原本枯燥漫长的等待过程,变成一件颇有参与感和期待感的事情。”郭永峰介绍说。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在努力克服芯片危机,提升生产效率,并将用户订单平均的满足周期(指从用户下订单到提车所需要的时间)从50天降至35天,全力缩短交付时间。

    在聚焦缺芯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同时,一汽-大众还通过多种手段,提升消费者在购车全流程的数字化体验。

    面对消费者的数字化、个性化需求,一汽-大众在线上打造了包括ID.Hub小程序、App、公众号等在内的多样性触点矩阵。

    更重要的是,针对车主提出的问题和投诉建议,一汽-大众在线上App、官网、公众号、小程序等触点增设“投诉与建议功能”,在全渠道收集客户意见反馈,聆听客户声音。

    “‘聆听车主声音’也已成为一汽-大众管理层的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在郭永峰看来,只有接触体验一线的车主,将自己带入到日常用车的角色中,才能更好地改善产品,完善体验流程,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数据显示,自7.22上线“投诉与建议功能”以来,一汽-大众累计收集3300+例反馈,全样本100%回访跟进处理,及时解决客户诉求,提升客户满意度。

    而在线下渠道,一汽-大众对传统展厅实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在核心商圈打造ID-HUB体验店、快闪店等多样性渠道,时刻满足用户购车和体验需求。

    此外,一汽-大众还打造了MEP(经销商多功能生态平台),智能BI平台,线索智能外呼、试乘试驾数字化等数字化、智能化工具,全面、深度优化销售和服务体验。

    新能源脚步再提速

    尽管汽车圈的“黑天鹅”接踵而至,但是一汽-大众仍稳步向前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一汽-大众终端零售113.8万辆(不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0.2%,份额9.7%,累计销量排名第一。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零售62.6万辆,同比增长3.1%。

    其中,除了传统的燃油车部分表现稳定外,以ID.系列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也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今年是一汽-大众全面拥抱新能源的电动化元年,郭永峰坦言,一汽-大众必须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未来将全面“以用户为中心”,切实在“市场、渠道、销售、体验”四大方面贯彻营销创新举措,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继续领跑。

    为了加速ID.系列车型的推广速度,一汽-大众加速渠道布局,目前ID系列代理商从原本的110家扩容至目前的392家。

    “除传统经销商外,一汽-大众还布局了创新触点,例如ID.Hub系列,目前已有7家开业,35家建设中。更多的销售渠道布局,以及更具创新形式的新兴展厅建设,让我们与用户走得更近。”郭永峰说。

    此外,一汽-大众推出各种商务政策激励,提升代理商的销售积极性。其中,对ID.销售天才推出薪酬保障和猎新计划,正在为ID.系列源源不断输送年轻优秀的销售人员。

    有分析认为,尽管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成规模,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价格分部呈现“哑铃状”,中高端和低端车型较多,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相对匮乏,这导致购车人群对于价格十分敏感。

    针对这一问题,一汽-大众为用户推出全新的购买旅程,即在ID.Hub线上直接下定,价格统一、透明,订单状态可视化。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设立了专属企业微信服务群,企业微信的客服及ID.销售天才为用户提供多对一的专属服务,让咨询流程更加快速舒心。

    在市场营销领域,一汽-大众为强化终端集客,支持代理商开展商超快闪或静展的活动,同时在摩捷出行分时租赁服务中上线ID.车型,进一步强化了本地曝光率。

    “7月一汽-大众ID家族的销量达到2800辆,预计8月份将完成3500辆左右的终端销量,从2000辆量级快速提升到3000辆量级。”郭永峰再次强调,“通过数字化手段洞察用户需求,并以此打造更高价值的产品,是一汽-大众未来的重点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11 版

共享出行成沃土 谁能搭上95后的顺风车
黑天鹅接踵而至 一汽-大众“苦练内功”凸显了哪些价值
一汽奥迪解码“用户定制”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