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码服贸会关键词

“数字”是核心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2 版)

    8月31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人们在即将开幕的服贸会现场探访。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双会场,并分别设立综合展和专题展。记者在采访中,捕捉到本届服贸会的4个关键词。

    “中国实力”

    作为今年全球唯一的服务贸易综合展会,2021年服贸会取得了不错的招展成绩。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不少创新技术和产品亮相展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实力。

    中国生物带来了3款新冠疫苗、1款特免球蛋白、中和抗体检测盒等,观众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画面,了解“一支疫苗的诞生”。

    4800平方米的建筑专题展首次作为独立专题出现在服贸会上。中建二局、北京城建集团等企业将展示钢结构智慧平台、国内轨交行业首个综合服务融合云系统等一系列技术应用与绿色发展成果。“展览将通过展示服务于绿色建筑、‘一带一路’工程建造全过程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工程咨询的优秀成果与案例,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吸引全球服务贸易资源。”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说。

    此外,今年服贸会专门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包括辉煌的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互惠共享4个展区。

    “数字”

    “数字”是本届服贸会的核心内容。

    展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在设置上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开设数字服务专区展。

    中关村软件园的头部企业将“组团”参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的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也将亮相。

    在各专题展中,“数字”也是最突出的亮点。

    文旅专题展将运用5G、大数据、AR、VR等科技手段,为观众带来数智文旅全新体验。国内首个裸眼3D内球幕影院、人工智能电竞体验仓、360度自由视角智慧观赛等“黑科技”将生动展现数字经济时代众多文化科技融合的最新成果。

    还有“数字”医疗。老字号品牌同仁堂将在现场为观众提供智慧中医诊疗服务。智慧化数据中台、智慧健康管理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在各类医疗场景下的应用也将一一展示。

    新增的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将展示最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指挥平台、助力城市交管部门精准高效治理交通拥堵的SaaS服务分析系统等数字化产品。

    “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是本届服贸会的另一关键词。杨晋柏介绍,服贸会将举办“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021中国碳中和发展论坛”等15场相关活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介绍,机构将联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与零碳化论坛”,聚焦“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和“智慧能源促进零碳化与可持续发展”两大主题,邀请各方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

    摩擦纳米发电的人体机械能采集织物发电技术、美国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国企合作开发的污泥处理方案、数字化和智慧油气田技术等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技术、应用,将给观众带来新体验。

    在展台搭建中,本届服贸会也贯彻绿色环保理念,使用低碳化、可重复使用的新型材料,力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

    “重磅研究报告”

    杨晋柏介绍,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等热点话题,本届服贸会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19场专题论坛及行业会议。

    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将主办“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商务部还将会同团中央发布“数商青年电商云课”,通过打造“数商兴农”行动和推进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引导青年利用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提升农产品数字化水平、拓宽创业致富渠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举办“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两场高峰论坛,分别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理论、政策与实践》等重磅研究报告。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将共同举办“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深入探讨疫情影响下世界旅游复苏策略,并将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等最新研究成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2 版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我国首份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正式实施
解码服贸会关键词
今年全国农业灾情比往年总体偏轻
最新科学发现再次支持新冠病毒自然起源
福州引才端口前移 吸引四千学子游学
历史川流不息 精神的光芒永不黯淡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