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吴中高新区: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到“民生链”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2日   06 版)

    近年来,江苏吴中高新区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落脚点,把为民办实事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紧密结合,聚焦“民之所盼、民之所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到点子上、做到百姓心里面,真正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实惠,获得精神滋养、提升精神力量。

    吴中高新区是吴中城区核心区域,辖区内1998年之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占比超过50%,基础设施陈旧、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常住人口中涉农拆迁、外来、老年人口居多,市民素质差异化较大、运河南北片区教育文化资源分布不均,由此导致居民对家园管理、文化教育、帮扶关爱等各方面需求突出。

    2019年,吴中高新区在原有科文中心阵地基础上,加大政府投入,升级基础设施,打造1.6万平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于2019年12月正式启用,为吴中高新区深化文明实践、扩大服务覆盖、凝聚民心民意、展现文明新风提供了新的阵地和舞台。实践所不断深化实践阵地服务功能,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文明实践要求和群众需要为导向,深入基层送理论、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送健康,逐步形成了全域覆盖、多层扩面、多行业渗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格局。

——————————

    绘好文明实践“同心圆”

    吴中高新区将文明实践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高位统筹、联通共享,构筑“布局合理、便捷高效、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提升文明实践服务群众专业化水平。

    实践所主阵地设有党建走廊、蠡墅书场、阅览室、24小时图书馆、多功能厅、妇女儿童之家、体育馆、音乐教室等主题鲜明、功能多元的活动空间,为服务多样化提供更大可能。2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特色打造苏州工匠园、运河图书馆等4个文明实践点,精心搭建“龙桥精神”教育馆、大运河文化带党建主题公园、吴中万达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特色实践平台,逐步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平台就延伸到哪里、为民服务就开展到哪里”的建设目标。

    吴中高新区成立志愿服务指导分中心,由第三方社会组织驻点管理,完善团队培育、志愿者培训、礼遇兑换、评选表彰等机制,统一配备五件套“高新蓝”志愿服装,创作《来吧高新蓝》志愿之歌,推出30余类志愿礼遇产品,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

    此外,吴中高新区重点组建好以宣讲团、党校教师、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家队伍,以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为主体的人才队伍,以科技人才、医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专业队伍,分层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目前,吴中高新区共注册志愿团队573支,注册志愿者3.3万人,涌现出“看见吴中”“四季行”“龙城星火”“晨曦关爱”等一批先锋志愿队伍。

    推进党史教育“落实处”

    吴中高新区紧扣“学党史 办实事”,深入群众问计问需,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品牌服务项目,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为民服务满意度。

    紧扣政治属性第一位原则,吴中高新区整合“高新引力”党建品牌资源,通过党课、参观、宣讲、沉浸式活动等形式,开展“三建共建”之“心在一起”初心铸魂之路研学等一批学习教育活动,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组建以基层书记、先进典型代表、道德模范、百姓名嘴等为主力的理论宣讲志愿队伍,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先进代表讲事迹、百姓群众讲感悟”的理论宣传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段时间以来,吴中高新区举办了“发扬‘三牛’精神 奉献文明吴中”主题活动,推行“益新为你·V 行动”文明实践品牌,印发《文明有我·高新更美》居民手册,制定“志愿V行动、文明V行动、学堂V行动”三大类70项志愿服务清单,举办了“文明有我,高新更美”“南城有TA 拥抱一夏 ”送清凉、“大手牵小手,文明齐步走”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各行各业志愿者共绘城市文明底色。

    紧扣城市社区管理难点痛点,吴中高新区连续三年实施“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实现20个社区全覆盖,引导居民争当社区治理“主人翁”。今年项目启动以来,各社区总计征集意见5.38万条,参与提议5.2万人,参与率达33%。通过圆桌会议、项目投票等环节,推选出“新南社区增添休闲长椅”“石湖天韵社区增设老年步道”等109个项目入选年度“幸福微实事”项目。3年以来,“幸福微实事”参与群众累计5万人,89个便民、惠民项目成功落地。

    吴中高新区还成立了社创中心,凝聚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力量,连续三年开展“善美高新”公益创投项目。目前,共落地实施公益创投项目35个,第三届18个创投项目于6月完成签约,“关爱空巢老人微笑行动”“你帮我约”等项目得到广泛好评。打造“善美高新·幸福银龄”为老服务品牌,居家养老援助在册服务老人1487人,社区日照中心签约入托老人977人,每日为老年人送餐850份。

    提振群众参与“精气神”

    今年以来,吴中高新区充分发挥各平台服务功能,有针对性策划趣味性、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把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增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获得感。

    吴中高新区邀请市委、区委宣讲团及专家学者走进实践所(站、点),开展理论宣讲报告会20余场。创新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沉浸式主题学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坚定信念,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此外,吴中高新区开发了“包网格随手拍”“幸福长桥随手拍”小程序,广泛开展“机关包网格”、垃圾分类“帮你分”等志愿项目,针对垃圾不入桶、乱涂乱贴小广告、非机动车乱停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整改和文明劝阻,超5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以“大数据”助力问题处置2千余件,共建美好家园。

    吴中高新区不断深化市民教育,“百姓摄影大讲堂”实践项目获评江苏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年均服务居民一万余人次。老年大学扩大招生规模,设30个班提供多样化教学服务;“智学手机·乐享生活”老年人智能手机社区巡回教学项目已推进15个社区,助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跨越“数字鸿沟”。扎实开展“家门口的暑托班”志愿服务,覆盖“1所8站2点”,开展“教育+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有效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吴中高新区还充分发挥苏州工匠园、运河图书馆、妇女儿童之家等载体的文化传承教学功能,开展“文创集市”“非遗传承进校园”“绘本多元成长之旅”等实践活动,打造家门口可移动的“亲子苏式体验大课堂”。

    整合实践所机器人教室、科普互动专区、中小学科普阵地等资源,吴中高新区引进专业师资团队,开设创客空间、机器人竞技、3D打印等科创课程,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面向中小学生实施“科创星势力”创新实践特色教育项目,组织开展、组队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和比赛,吴中高新区师生多次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荣获佳绩。

    吴中高新区还广泛开展范蠡讲堂、数字电影放映、蠡墅书场天天演、“繁星闪耀”群文演出进社区、“书香澹台”名师讲堂等系列活动,培育优秀文艺团队,提振基层群众精气神。

    今年以来,依托实践所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0场次,公益电影放映130余场,惠及群众4万余人次,创作的情景歌舞剧《初心》、小品《幸福来敲门》等作品广受群众欢迎,持续供养居民精神食粮。

    唱响惠民利民“主旋律”

    实践所将继续紧扣“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以创新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共融互促,瞄准突出人群、显著需求,不断完善“普惠型+特惠型”文明实践模式,让新时代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吴中高新区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服务平台功能落地见效,确保形成“阵地健全、队伍健全、活动丰富、群众获益”的实践格局。积极打造各行各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岗,推广24小时书吧、运河图书馆夜间开放服务,推进“家门口的暑托班”等实践活动落实落细,推动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进所、站、点。用好高新区志愿服务指导分中心,强化志愿管理培训,联合各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知识传授、技能传习、项目交流等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围绕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编写脚本,以苏州方言版三句半、快板等文艺节目形式呈现“讲+演”宣讲新貌,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探索形成“全民教育+云平台”“全民教育+有声阅读”等智慧新工具,分设“思想学堂”“文明高新”“少年梦想”“幸福夕阳”“新市民攻略”等模块,打造“指尖移动式课堂”,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的群众提供便捷、管用的“教育套餐”。

    吴中高新区继续推进“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服务实践中、把人民当家作主贯彻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全过程。在健全“社区微实事”的基础上,再细分推行“小区微实事”“楼幢微实事”“单元微实事”,有效保证社区治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无死角,为居民意愿“私人订制”,提供更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发动好项目认捐工作,开辟进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等爱心线路动员捐募。通过道德讲堂、党员大会大力宣传认捐典型和服务先进事迹,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到“幸福微实事”项目认领中,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省吴中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2日 06 版

湖南:40名博士助农民“掘金”
打通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到“民生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