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告别“黄金赛道”

实习生 王一凡 李铁林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3日   04 版)

    8月31日,北京市海淀区绮美大厦,一名少儿教育培训机构的员工坐在一间闲置的教室中。“双减”政策下发前,这家机构以提供幼升小教育培训服务为主,在大厦中租下半层楼做教室。大厦中的机构最短租期为两年,需预付半年的租金才能入驻,受到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双重影响,许多机构入不敷出,已经搬离大厦。

    8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小鱼在家中收拾打包生活用品,被裁员后,她打算尽快搬离公司附近房租高昂的社区。

    8月3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刀在家中录制短视频,讲解高中化学知识点。此前他一直录制教学短视频发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即使不再是一名机构教师,文刀觉得短视频也可以继续做下去。

    8月26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唐小卷正在搭建布景,准备为滑雪装备拍摄产品图,在社交媒体上 “带货”。她曾在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做平面设计师,被裁员后,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的她打算以此为契机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8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李小冉正在健身房锻炼。这是她被裁员的第二天,她打算以后每天中午都来锻炼。她穿着的是在教培机构工作时的公司文化衫,直到被裁员前,她一次都没有穿过这件衣服。

    8月17日,北京市海淀区绮美大厦,一名小学员留在闲置教室中的习题试卷。

    8月27日,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双选会大厅,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的人们。北京市逐步推进实行“双减”政策后,市教委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了多场招聘会,帮助教培行业人才就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轮到我了。”

    被领导叫去会议室时,李小冉忽然预感到即将会发生什么——会议室里,她接过人事递过来的裁员协议,签了字,收拾东西离开了就职10个月的教培机构,整个流程不过1小时而已。

    8月底,李小冉所在教培机构的运营部门裁掉了一半员工。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其中明确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随着“双减”政策进入实操阶段,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记者在北京海淀黄庄附近多所教培机构所在的大厦看到,曾经人声鼎沸的“补课中心”现已门可罗雀。

    某招聘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进行求职的教培行业原从业者中,51.4%已为离职状态。

    近10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与资本涌入教培行业,“独角兽”企业纷纷涌现,教育企业上市潮、融资潮高歌猛进,教培行业一度被贴上了“黄金赛道”的标签。

    2011年大学毕业后,学生物化学专业的文刀入职了一家全国知名的学科培训机构当化学教师,当时他还觉得这是一个“不好意思向别人介绍的职业”。从业近10年来,作为名师的他在家长和学生中逐渐积累了优秀的口碑,2018年前后,他一个暑假线下课程大概可以带700个学生。文刀回忆道,今年年初,各大培训机构还都在迅速扩张、宣传,甚至有教育机构还作为央视春晚的赞助商之一,多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和主持人的口播中。

    许多年轻人在行业辉煌时慕名而来。2018年,李小冉以“运营管培生”的身份校招进入一家头部教培机构,她曾就读于某国内名校的教育学专业,同学们大多去了高校、国企或者政府机关就业,而进入教培行业的她成了同学中薪资最高的一个。小鱼曾经是一家知名媒体的编导,一年前,她选择转行到一家在线教育机构,做动画课程的编导工作。“当时这个行业太火了,有朋友做到了业内非常有名的位置,他告诉我,你要跟着大时代走,然后我就跟着‘时代的脉搏’来了。”

    如今,“双减”政策给教培行业踩下一脚急刹车。“很多人都处于蒙的状态。”文刀说。骤然而至的变化迫使从业者们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文刀承认,教培行业存在一些乱象,也助长着无用的“内卷”,“在我们内行人看来,整顿教培行业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李小冉觉得,“双减”是为了教育行业可持续发展而“牺牲”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但是她作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分子时,还是觉得很难熬。

    曾就职于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唐小卷在被裁员后决定彻底离开这个行业。回忆起自己刚入职的时候,第一天就加班到晚上10点,“当时,正值教培行业的风口,工作压力比较大,那两年特别焦虑,整宿失眠,抑郁的情绪需要去医院开药才能缓解。”今年即将30岁的她打算做一些跟自己的爱好相关的工作,比如在社交媒体上给滑雪用品“带货”,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失去了教培行业的高薪工作,小鱼打算尽快搬离公司附近房租高昂的社区。教培行业的经历使她改变了想法,她选择暂时告别“时代的脉搏”,停下匆忙的脚步。“踩风口太难了,不如停下来先看一下。”

    文刀仍未决定未来走向哪一条道路,从工作多年的公司走出来时,他的脑海里闪过了许多职业,从网约车司机到小生意人,“换一个赛道发展应该也是可行的,但现在还没开始找。”在离职后的空窗期,他有时会自己撰写脚本,录制一些短视频,向互联网上的观众讲解高中化学知识点,“我只是不想把这些知识给扔了,将来可以跟孩子说,爸爸原来当过老师,还能拿点东西出来。”

    李小冉则没有太多闲暇的时间,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今年10月前找到新工作。现在她每天投十几份简历,学习英语准备考托福,还做着一些兼职。一周里,她参加了5家单位的面试,其中一家出版社的营销职位比较符合她的预期,目前她正在为下一轮面试做准备。

    日前,北京首场教培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在线上召开,近300家企业推出3000多个岗位。据了解,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持续时间为3个月至半年的“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帮助教培行业人才就业。

    9月1日,各地中小学开学,以往被各大教培机构“争抢”的学生回到了校园,开启了“双减”后第一个学期。对于离开教培行业的人们来说,“黄金赛道”已是过去,他们也要迈向生活的“新学期”。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实习生 王一凡 李铁林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3日 04 版

告别“黄金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