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岁孩子成团出道:需对偶像养成低龄化说“不”

张立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3日   08 版)

    最小7岁,最大的也仅有11岁……刚出道4天,偶像男团“天府少年团”就因成员年龄问题引发热议。据《半岛晨报》报道,“天府少年团”是由7名小男孩组成的男子偶像团体,于8月20日晚正式出道,在成都线下举办出道发布会,并发布了全新的组合单曲。但刚宣布出道,这个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偶像男团,就让不少网友直呼:不理解!

    日前,时代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表示,“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解散天府少年团(熊猫少儿艺术团Panda boys),并认真妥善处理后续工作。感谢社会各界及网友的监督批评。”

    组合出道不让人意外,但组合成员平均年龄只有8岁,实在是让人意想不到,真可谓是应了张爱玲的那句名言,“出名要趁早”。

    8岁孩子成团出道,实际上是眼下“养成”偶像低龄化和畸形化的极端表现。近年来,“养成系组合”层出不穷,“养成”偶像年龄越来越小,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畸形化趋势。比如,在2017年出道的YHBOYS组合,成员年龄只有10-13岁。湖南卫视在去年推出了一档报名准入区间在6-15岁的名为《聚光灯下的我们》的少儿真人秀综艺节目、偶像团综。“养成”偶像低龄化,根本原因在于“后劲十足”。

    从“养成系组合”成员自身角度说,他们接受专业培训的时间越长,才艺会越扎实,成为实力与人气兼具的成功艺人的可能性越大。从粉丝角度讲,“养成系组合”成员年龄越小,粉丝就越有时间看到偶像的成长,陪伴偶像的时间越长,越能满足大众内心对偶像从小到大生活的猎奇心理,大大提升了粉丝的参与感和成就感,粉丝的忠诚度也就越高,从而消费动力越足,“养成”偶像的市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也就与日俱增。要知道,“姐姐粉”“阿姨粉”“妈妈粉”的消费能力普遍比较强。

    儿童成长有其科学规律,8岁孩子成团出道,俨然是拔苗助长,非常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8岁孩子是小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心智尚未成熟,尚且不能分辨是非标准,需要父母帮助孩子指引人生道路。孩子从小作为“养成”偶像培养,很容易滋长他们和家长的虚荣心等,一心向钱看,家长极有可能放弃应有的指导责任,不利于“养成”偶像形成正确的三观,很容易出现教育缺失、偶像失格等问题,造成“伤仲永”的人生悲剧。而且,小小年纪就成为万人崇拜的偶像,很容易对其他同龄人造成误导,让青少年一门心思只想着当偶像,无心学习,耽误学业。

    总之,偶像“养成”,既要遵循文艺团体的培养逻辑,也要遵循未成年人成长的科学规律,有必要在广电部门严控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的基础上,对偶像养成低龄化现象说“不”,未满18周岁不能参加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不能成团出道。

张立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3日 08 版

11岁女童被猥亵杀害 凶手被判死缓引争议
8岁孩子成团出道:需对偶像养成低龄化说“不”
别把婚礼办成“昏礼”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