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雄归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3日   01 版)

    9月2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烈士棺椁登上解放军空军专机。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本报沈阳9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9月2日11时26分,随着两架护航战斗机飞过,一架搭载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空军运-20运输机,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阔别祖国70余年的在韩志愿军烈士,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运输机落地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致敬志愿军烈士。10余辆军用卡车悬挂着“先辈洒热血 吾辈当自强”“英烈忠魂荣归故里,雄风浩气万古长存”等条幅。

    12时37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109位礼兵庄严恭敬地将棺椁护送至摆放区。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致敬。

    “与志愿军英烈‘零距离拥抱’的过程中,我们感到英雄的精神从未远去。”负责机场礼兵训练工作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教导员王忠兴说,“官兵们手捧的不仅仅是忠烈的棺椁,更是对志愿军烈士的缅怀纪念,对红色基因血脉的赓续传承,感悟先烈的忠诚信念、战斗精神,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今天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了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中韩双方代表现场签署交接书,确认交接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中方举行悼念仪式,中国驻韩国大使为志愿军烈士棺椁覆盖国旗。

    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余名志愿军指战员(含支前民兵民工)光荣牺牲,其中有部分在三八线以南牺牲。从2014年至今,共有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3日 01 版

习近平在二○二一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向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
姜春云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服贸会:“二次开放”的大舞台
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
清新阳光的学生会容不得颐指气使的“学生官”
英雄归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