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佳:文艺工作者不要在资本浪潮中迷失自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7日   02 版)

    “要永葆敬畏之心。要想艺术生命力经久不息,就必须敬畏人民、敬畏艺术,接通生活源泉、接通人民情感,以充沛的激情、动人的旋律和昂扬的精神,表达人民群众拥抱新时代的愿景心声。”中国音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如是说。

    最近,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北京首演。曾在歌剧舞台塑造众多难忘形象的雷佳,演绎了“党的女儿”——一心向党的基层党员田玉梅。作为一部贯穿30年的经典作品,全剧主要人物“田玉梅”的演绎难度颇高,在剧中有20几个唱段,其中还有4段大的咏叹调,考验着歌剧演员的演唱和表演功力。

    雷佳说:“这是30年前集合全军之力创作的经典剧作,阎肃、王祖皆等老一辈艺术家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深情融入作品,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创作的源头活水,将党群关系描写得深刻、生动又充满诗意。30年后在建党百年之际,演职人员在前辈艺术家的指导下全情投入复排,就是希望以自己的演绎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前辈艺术家对角色已有过精彩的塑造,这次如何让这个形象立得住?为了演好“田玉梅”,雷佳一年多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不仅阅读原著小说《党费》,还看完了歌剧、京剧、地方戏曲以及电影等各种版本的《党的女儿》。

    在现场表演中,台下观众被雷佳演绎的田玉梅感动得热泪盈眶。雷佳也感慨,在对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学习中,她对扎根人民、立足传统、深入生活,以敬畏之心做好艺术和精神的双向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在日前举办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雷佳以《党的女儿》为例,分享了她心中关于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雷佳认为,艺术工作者只有敬畏艺术,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努力创作和演绎更多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才能被人民所接纳和尊重。

    近段时间,文艺领域接连出现了违法失德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雷佳指出,近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领导和推动下,音乐界的整体风气是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无论是唱响新时代、颂扬脱贫攻坚,还是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庆祝建党百年,广大音乐工作者都能够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以音乐人的方式歌唱时代,描绘幸福生活。

    “不可否认,在拜金主义和资本的裹挟下,文艺领域出现了‘饭圈’文化、‘顶流’现象和违法失德行为,有些年轻艺人一夜爆红,倚资本加持而有恃无恐,逾越道德和法律底线,对于这样的现象和违法失德的艺人必须予以抵制。”

    雷佳表示,此次行风建设,给予文艺工作者一次很好的自查、自检、自省的机会。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升德行修为。

    “欲从艺,先立德。始终以德艺双馨为标尺,严以修身,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在雷佳看来,文艺工作者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不要在资本的浪潮中迷失自己。“恪守底线,不越红线,筑起防线。自觉弘扬和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音乐行业氛围。”

    雷佳郑重表示:“树高千尺,根在沃土;艺无止境,贵在登攀。音乐工作者要永葆初心,立德修身,积极投身艺术创作的生动实践,为事业繁荣和发展发挥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7日 02 版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布倡议书:响应国家号召 清朗网络空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雷佳:文艺工作者不要在资本浪潮中迷失自己
服贸会上多国外宾为中医药点赞
北京人社局认可82项“高含金量”境外职业资格
哈尔滨市南岗区:为婚俗改革破题
学理论筑牢灵魂 学知识强健筋骨
发展红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干部担当尽责 以实干促振兴
消除发电隐患 助力客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