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人社局认可82项“高含金量”境外职业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7日   02 版)

    本报北京9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今天举办的2021年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才局联合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认可82项“含金量高”的境外职业资格。

    这82项境外职业资格包括金融、教育、建筑与工程服务、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等10个本市“两区”建设的重点领域;涉及美、英、德、法、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证书颁发机构,以及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国际性组织或知名行业协会。

    北京市将对持有这些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提供“3+2+1”支持政策。“3”是出台3项便利举措。对持有这些职业资格的外籍人员,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在办理工作许可业务时,不受学历、学位、工作经历限制,年龄上限可放宽至65周岁,高精尖产业领域可放宽至70周岁;在办理出入境业务时,可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办理永久居留便利通道,口岸签证政策恢复后可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申请口岸签证。

    “2”是给予两项人才保障。对持有这些职业资格、与在京单位建立人事劳动关系的中国籍人员,符合条件的纳入北京市人才引进和工作居住证办理范围。

    “1”是搭建1个查询平台。市人社局会同北京外企人力资源公司,搭建了国内首个省级境外职业资格查验服务平台,通过境外网站、邮件、电话等渠道,免费查验职业资格,查验时间最短可缩至5个工作日,验证结果可作为单位用人、办理工作许可和停居留、人才引进等的重要依据。

    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荀连忠表示,该目录向全球释放了北京“两区”建设急需国际专业人员的重要信号,吸引鼓励他们来京工作,并为用人单位在全球寻访专业人才提供了指导。

    此外,北京市还在今天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1年版)》。这是北京市连续第二年发布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今年该目录中首次增加了千兆光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涉外仲裁服务等核心领域;单设了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核心领域;扩充形成了大数据交易与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科技服务等核心领域,将催化引导相关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增设的《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对人才急需紧缺程度的评级,将引导推动北京市集聚培养相关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7日 02 版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布倡议书:响应国家号召 清朗网络空间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雷佳:文艺工作者不要在资本浪潮中迷失自己
服贸会上多国外宾为中医药点赞
北京人社局认可82项“高含金量”境外职业资格
哈尔滨市南岗区:为婚俗改革破题
学理论筑牢灵魂 学知识强健筋骨
发展红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干部担当尽责 以实干促振兴
消除发电隐患 助力客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