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锚定“双碳”目标 汽车业该与谁深度联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9日   11 版)

    “新时代下,‘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将对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既要结合发展实际,又要系统考虑。一方面,汽车产业内部应加速产业链条联动,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必须与能源等相关行业建立合作,着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减碳工作。”近日,在2021泰达论坛开幕大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如是说。

    9月3日-5日,主题为“融合·创新·绿色”的2021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在论坛上,围绕“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主题,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门的领导和多位汽车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解读。

    安铁成表示,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汽车产业正面临一场产业重构,而这场变革大潮中,没有一家企业会是封闭的个体,多方协作共进成为了必然选择。

    谈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前景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未来想要保持比较显著的先发优势,就需要坚持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并继续抓住市场机制这个“牛鼻子”。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2020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超过600万辆,呈高速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增加110多万辆。与此同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技术方面已经形成领先优势。发展高质量新能源汽车既是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建设低碳城市的重要组成。”

    解振华同时提到,我国已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陆续发布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

    “按照规划,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政策措施与行动,各部门、各地方行业、企业都需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采取措施,加速转型和创新。” 解振华介绍说。

    然而,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关联度高等特点。在推进整个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汽车企业仅是其中一环。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坦言:“汽车行业排放具有特殊性。汽车行业属于工业领域又属于交通领域,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汽车原材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等,都有碳排放。”

    显然,放眼全产业链,“如何统筹实现减碳目标”并非一个简单的课题。对此,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和‘系统战’”。

    “汽车企业是推动碳中和进程中的主体之一,承担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责任。在发展模式上,由于换电模式能提高动力蓄电池使用效率,提升纯电动汽车减排贡献,汽车企业发展换电模式也值得鼓励。”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坦言,鉴于单一技术路线在节能减排、场景运用等方面的局限性,未来在汽车产业中,也要推动多种技术路线的协同发展,积极发展节能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汽车等路线。

    对零部件企业等生态链企业而言,加强碳足迹管理是工作重点。“需综合考虑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其中包括所用原材料的生命周期、零部件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以及报废、回收和拆解过程等。”余卓平解释说。

    事实上,除了汽车行业内部的生态链企业,外部协同对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同样重要。

    在安铁成看来,汽车企业一方面应与能源行业协作从源头实现接近零排放;另一方面在与出行行业的融合问题上,也应实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在物流与快递等行业中,加速对传统燃油车的替换,助力汽车碳排放提前达到峰值。

    “虽然新能源汽车近期走势良好,但是放眼汽车全产业,目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仍十分严峻,行业还有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安铁成表示,“尤其是想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需要多方协作和共同努力,形成良性的产业内循环和大集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9日 11 版

新老玩家各出奇招 合力做大绿色出行蛋糕
销量连创新高 新能源车市场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锚定“双碳”目标 汽车业该与谁深度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