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受访者感觉美容美发预付卡消费最易出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洁言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09日   10 版)

    如今,用预付卡进行消费的人不少,但预付卡消费也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4%的受访者感觉美容美发预付卡消费比较容易出问题,接下来是健身养生预付卡消费,比例为54.2%。

    在西安一家金融企业做行政工作的王小珊(化名),每年会烫一次头发。她的发量少,头发细软,起卷不容易,很难碰到一个满意的造型师。一次,她偶然尝试了一家新店,效果很不错,她想办卡又担心遭遇跑路。看出王小珊的犹豫,造型师跟她保证,这家店他有股份,会特别用心地经营下去,让她放心。王小珊就办了卡,结果第二次去,就发现店还在,但那位发型师已经不在了。“本来就是冲着这位师傅办的卡,没想到还是一次性买卖”,说到这次经历,王小珊很无奈,现在这张卡让她感觉很鸡肋,又退不了。

    调查中,54.2%的受访者感觉健身养生预付卡消费比较容易出问题,是获选率排名第二的类别。

    张枫是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假期在家时,他在家附近的健身房办了一张20次的卡,去了10次之后就开学了,等到再次放假回来,老板已经换了人,“每次去都要沟通半天,很麻烦。我认为,不能因为老板换了就不认账。他们也有自己的说辞,说这卡不是从他们手里发出去的,读卡的机器读不了”。

    调查中,还有46.1%的受访者感觉保健按摩预付卡消费容易出问题,37.8%的受访者觉得教育培训预付卡消费容易出问题,36.7%的受访者觉得餐饮美食预付卡消费容易出问题。

    王小珊家附近的商场里,开了一家意式比萨连锁店,吃了一次,女儿非常喜欢,她就充了1000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她们很长时间没有外出吃饭,等再去的时候,她发现这家连锁店已经关门了,门上贴了通知可以在其他连锁店消费。王小珊一查,最近的一家都有将近10公里,而且所在位置不好停车,去一次很麻烦。直到现在,王小珊这张卡里的金额还没有消费完。

    受访者认为容易出现预付卡消费问题的还有:酒店住宿(23.6%),影院书店(13.5%),家政清洁(11.8%)。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洁言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09日 10 版

87.9%受访者直言规范预付卡消费势在必行
受访者感觉美容美发预付卡消费最易出问题
初入职场 91.6%受访职场青年感到过不适应
85.7受访职场青年动过辞职念头
看残奥会 95.1%受访者更关注身边残疾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