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服贸会上看冬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 曲俊燕 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0日   08 版)

    9月5日,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一位工作人员在滑雪模拟机上表演,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有关冰雪运动的展览展示成了服贸会上的一大亮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7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塔顶的奥运五环与写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英文缩写“CIFTIS”的标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2019年4月17日,由首钢老厂的精煤车间改造而成的北京首钢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壶馆内,冰壶国家队队员正在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2019年3月2日,北京首钢园为2019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专门铺设了滑雪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9月7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参观者们在一台意大利品牌的造雪机前观看从空中飘下的“雪花”。本届服贸会的体育服务展馆中,有许多国内外冬季运动用品企业参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9月7日,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参观者在体验冰壶游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9月5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一款可拆装移动冰场内,小朋友们身着冰上“装备”体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7日,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参观者在“开放的京津冀”展台前驻足。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筹办的几年间,已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促进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9月7日,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国际冬季运动组织展台,一台智能语音机器人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9月7日,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参观者们在冬博会板块延庆展区前排队,等待扫码体验一款检验身体姿态的人工智能评测仪。延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近年来,冰雪运动成为延庆的一张名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9月7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前,一群轮滑爱好者正在训练,塔上冬奥会倒计时牌显示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150天。塔顶的奥运五环旁,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英文缩写——“CIFTIS”的字样赫然在目。玲珑塔西北方向不远处就是国家会议中心,2021年服贸会就在这里举行。

    本届服贸会于9月2日开幕,7日闭幕。今年,服贸会首次设立“双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主要呈现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国别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首钢园区则围绕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等内容,设置了8个专题展。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有关冰雪运动的展览展示成了服贸会上的一大亮点。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不少观众在一台黄色的造雪机前驻足观看。一位老人掏出老花镜,凑在出雪口前仔细打量。老人说,造雪机以前只听喜爱滑雪的孙女说过,今天算亲眼见到了,感觉“有点神奇”。造雪机所在的位置正是国际冬季运动组织的展台,大屏幕里循环播放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讲话的视频,还有风驰电掣的雪车、漫天大雪中的冬季两项等冰雪运动的画面。

    不少商家也摩拳擦掌,力图在“热”起来的中国冰雪运动市场里分一杯羹。在一家奥地利的冰雪设备展台,商家把一架索道轿厢搬到了展览现场,旁边还铺设了真冰滑道,供参观者进行冰壶游戏体验。

    服贸会首钢园展区的15个展馆,有3个属于体育服务类。有可拆装冰场、滑雪模拟机、造雪机、雪地摩托等设备的展位,成了人气最旺的部分。借着服贸会的平台,今年的冬博会也同期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冰雪品牌参展。冬博会举办6年来,总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万,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有机会了解、参与冰雪运动。

    作为本届服贸会双会场之一的首钢园,两次与奥运会结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为首都环境及城市发展需要考虑,首钢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整体搬迁。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改造升级,沉睡的工业遗存摇身变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场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训练中心;冷却塔前拔地而起的滑雪大跳台,将作为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也将成为全球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既可作为专业比赛和训练场地,也面向公众开放。

    夏日的热度还未完全散去,冰雪风光已然走进人们的心里。9月7日下午,服贸会闭幕前的一两个小时,在冬奥会、冰雪体验的相关展位前,仍有男女老少舍不得离去,抓紧最后的时间多体验一会儿。再过几个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就将举办,这股热情在不远的未来也将继续传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 曲俊燕 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0日 08 版

服贸会上看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