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新审视现实题材的概念

本命红楼(本名张启晨,29岁) 网络作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3日   07 版)

    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是个听名字就不太讨好的选题。在现实中奔波忙碌的读者,寄情网络小说,很多本就是希望在其中暂避俗世的锋芒,寻求心灵的慰藉。

    为此,故事酷不酷,情节爽不爽,是否合乎最广大读者群体的审美需求成了网络时代作者的必修课。读者读网文,最开始像是夏日里的冰镇汽水,对第一口的期待值最高;中间的过程仿佛啜饮咖啡,苦中有甜万千滋味;但部分文化水平较高的读者,会更希望这是一碗羹汤,不仅要求入口时的好滋味,更注重未来的营养。

    是坚持还是改变?是顺应还是独行?写作者们见仁见智。比如卓牧闲的现实题材小说《老兵新警》,单看一章一页,语句朴实简单,场景中规中矩,想要从中摘取一两句金句着实不易,可紧跟作者草蛇灰线的设计,即使最缺乏耐性的读者也能将整个故事从头至尾有始有终。

    这样的阅读感受,是因为小说人物被塑造得足够“俗气”,像是《老兵新警》里的韩昕,除了老兵和新警这两个身份外,他同样在乎自己的工资岗级,同样关心自己的人生大事,同样需要处理这样那样的人情世故……这样的人随处可见,或许就是你我他,读者很容易就代入其中,随之喜怒哀乐。

    同在江苏的王鹏骄,在语言和文字上同样拥有这样的质朴和诚恳。比如他的《共和国战疫》以“时代楷模”邱海波教授为原型,站在中华医学发展、中国医者情怀的角度去剖析当下的医疗事件,让小说透着浓郁的人文情怀和医者仁心。同时,对于邱教授个人经历的描述,用一种影视纪录片的叙述方式,带给读者别开生面的代入感体验。

    作家需要了解生活、深入生活却并不能完全依赖生活,不是所有的作者都能拥有特殊的职业属性,大部分作者的人生经历平淡无奇,仅靠自身累计的创作素材,总有被挥霍殆尽的一天。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现实题材的概念,现实题材并不是现实生活的生搬硬套,更不能简单概括为社会人生的复制粘贴。

    小说的创作不同于新闻作品的真实客观,也区别于纪实文学对虚构性的限制,它允许写作者一定程度上的自由发挥,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必须经历观察、思考、沉淀、想象、修改这些环节,才能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思笔下所言合而为一。例如近几年“建党”题材系列作品,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离硝烟烽火太过遥远,但写作者的家国情怀爱国热情始终真挚虔诚,字里行间的青春热血舍生取义仍旧清晰分明。读者透过文字,自然会感受到故事和思想的力量。

本命红楼(本名张启晨,29岁) 网络作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3日 07 版

网络文学评论——90后的声音
幻想类网络文学如何能有新突破
“升级流”网文与00后的“成长乌托邦”
我看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趋势
重新审视现实题材的概念
言情频道:执念于“人设”无异于舍本逐末
“本章说”打破了传统文学的单向输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