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本章说”打破了传统文学的单向输出模式

王婉波(30岁,博士)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3日   07 版)

    所谓“本章说”即读者可在小说的任何一个段落或句子中插入评论,其他读者也可看到,并加入其中一起互动,有点像是数字阅读版的弹幕。“本章说”字评、词评、段评、章评的设置使读者在话题讨论、情感交流与趣味互动方面的针对性、精益性、聚类性与认同性更强,更容易将读者群中对某一梗、段子或情节有认同感的个体聚集在同一话语圈中。读者在“本章说”中讨论剧情、普及常识、科普知识、考据注释、衍生创作、提出质疑、互相调侃,由此文本界面自然形成一个个“社交互动区”,在此影响下,传统的沉默阅读变成了热闹的互动体验。

    这一交互式阅读“爆炸式”的效果彰显来自“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大王饶命》总共一千多章,但用户评论已有百万条,单章评论量最高近两万条,规模堪比一个中型社区。

    为何《大王饶命》能将“本章说”功能充分利用,将其社交阅读功能推向新热度呢?《大王饶命》颇具日常向、轻松向的文风,对生活细节的关注,对人物属性和萌点的书写等契合了网文群中目前数量较多、活跃性较高、消费欲望较大的90后审美趣味。《大王饶命》灵气复苏流的反套路设定、强次元画风的吐槽与玩梗,使作品在故事之外还能带来小品的笑点,让读者哭笑不得,十分契合90后随时随地自带弹幕的语境习惯能不断激发读者“有话想说”的欲望。

    《大王饶命》第一章仅2000字内容,“本章说”却有1.6万多条评论。2017年10月1日,作者当天爆更16章,导致“本章说”评论数暴增。另外,作者在“本章说”中的留言回复率也颇高,作者的“在场”拉近了读者与作者的距离,并促进双方形成良好互动,增强读者粘合性。传统文学单向输出的模式因此被打破。在作者多更、作品给力、平台弹幕式形式开发、粉丝运营等多重因素促进下,一个狂欢互动式的社交阅读场被形构起来,粉丝社群逐渐孵化出来,读者的向心力也得到提升。一条条的评论都是在为一个新场域的建构添砖加瓦,使其变得更立体、丰富、阔大。

    当下,在点评机制“本章说”的作用下,评论量已成为衡量网文是否为爆款的一个重要标杆。10万+评论互动开始成为人气书的一种常态,“社交阅读”成为一种趋势,网文的粉丝生态也迎来升级。但目前“本章说”中也充斥着大量的无脑评论、杠精评论或低趣味评论,“饭圈化”现象也逐渐鲜明。针对这些现象,运营团队会利用在“本章说”中拥有的删帖、禁言权利进行操作与控制,但一定程度上也会伤害到一些有情感投入的读者,使其沉默或离开。

    若“度”掌握不好,运营团队的行为也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只保留“好听”的评论,去除“不好听”的评论。完全的“硝烟”、严重的“戾气”或者是永久的“一派祥和”都不应该成为“本章说”的唯一面貌,吐槽、讨论之外的分歧与争鸣应该允许存在,但如何使评论环境既充满情感与关怀,又保有理性与客观,应该是网站、读者、作者和运营团队共同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王婉波(30岁,博士)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3日 07 版

网络文学评论——90后的声音
幻想类网络文学如何能有新突破
“升级流”网文与00后的“成长乌托邦”
我看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趋势
重新审视现实题材的概念
言情频道:执念于“人设”无异于舍本逐末
“本章说”打破了传统文学的单向输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