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瓜视频打造科普创作人 引领青年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5日   03 版)

    近日,西瓜PLAY好奇心嘉年华活动开展之际,微纪录片《与“遗忘”对抗的人》正式上线。为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视频以纪实的拍摄手法,还原了这位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科普达人的一天。视频通过讲述“罗夕夕博士”真实的日常生活,带人们走进了这群沉默的患者群体。

    “罗夕夕博士”是放射科的一名医生,也是西瓜视频上的一名科普创作人。在过去的8年间,他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上百条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科普视频。

    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没人理解这个年轻医生为什么要和这个疾病“死磕”。但他觉得,一旦接触了这个疾病,“同理心”就不许你再把它当成一种负担。

    西瓜视频作为国内“中视频”的网络平台,它源源不断地为不同人群提供优质内容,让人们看到更丰富和有深度的世界,收获轻松的获得感。微纪录片《与“遗忘”对抗的人》中的主人公“罗夕夕博士”作为西瓜视频的创作人,坚持创作健康科普内容,一直在为公众的好奇心答疑解惑,他是众多西瓜视频创作人的缩影。

    阿尔茨海默病和科普类短视频,让我们多了一个了解健康知识的窗口。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让我们有机会和渠道看见更精彩的人生故事,了解更丰富的科学知识,只要你有好奇心,一切触手可及。

    好的视频离不开广大的创作人,为了搭建一个连接平台、创作人和粉丝沟通的桥梁,西瓜视频连续5年举办年度较大的西瓜创作人活动——西瓜PLAY,与西瓜视频的创作者们欢聚一堂,交流创作经验与感想,建立良好关系与归属感。

    2019年,西瓜PLAY在游轮上举办,超过600名创作人来到活动现场,头部创作人接力航海VLOG、金秒颁奖典礼、直播等活动吸引网友关注。2020年,超过1000名头部视频创作人来到海南三亚参与西瓜PLAY,同年提出的“中视频”概念,引发了行业讨论。

    2021年西瓜PLAY好奇心嘉年华活动由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两部分组成,将通过人气评选和金秒奖评选,选出近千名视频创作人相聚四川九寨沟,共同开启为期3天的丰富多彩嘉年华活动。

    活动现场将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好奇心大会、创作人之夜、共创交流和闭幕式。在好奇心大会上,西瓜视频将面向创作人,发布平台的重要战略、产品变化和激励政策;创作人之夜将为用户评选出的人气创作人打造一档专属的晚会;在共创交流板块,平台准备了多场小型分享会,鼓励创作人彼此交流经验;闭幕式上,本届金秒奖中视频影响力榜单将公布。

    作为西瓜视频的创作者之一,“罗夕夕博士”也希望自己能利用好互联网这个窗口,为更多的青年人传递健康正能量。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西瓜视频)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5日 03 版

青年让铁路文化“潮”起来
金融防诈骗宣讲活动将走进全国16所高校
福建: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四川出台文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书写体育强国逐梦奋进新篇章
夯实基层党建 护航乡村振兴
落实“河长制” 呵护水生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电力彩虹”进校园
建好广西平武高速 助力大美壮乡建设
西瓜视频打造科普创作人 引领青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