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庞伟功成身退 男子气手枪谁能扛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04 版)

    9月13日,庞伟在比赛结束后非常开心。 视觉中国供图

    帮助河北队拿下男子十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后,老将庞伟长出了一口气,紧绷的神经仿佛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夺得这个冠军,对国家队、对省队、对射击项目,包括对我自己都算是有了一个交代。”

    说这话的时候,庞伟已经有了退役的想法。

    这不奇怪,从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一战成名,转眼已经13年了。其间,庞伟虽然在奥运会上数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也能在全运会中有所斩获。此次东京奥运会,他虽然在个人项目上未能夺金,但却在混合团体项目问鼎,了却夙愿。此番能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夺冠,终于是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拿到这个团体冠军,我感觉比拿到个人冠军更开心。射击这个项目真的太刺激了,而我作为老队员,伤病又比较多,我打得太艰难了。”庞伟说。

    确实,不论是东京奥运会,还是此次西安全运会,庞伟即使在团体项目中拿下了冠军,但他也不是发挥最好的那一个。

    以此次和福建队的团体决赛为例,庞伟在开局就打出一个10.8环,率队掌握比赛的主动权,也会在最后关键的比拼时打出7.7环,惊出自己、队友和观众一身冷汗。可以说,开局的惊艳,是一位老枪手的水准所在,但比赛关键时刻的起伏,也表明这位老将的精力已无法与巅峰时相论。河北队也犹如坐过山车般,一度10∶4占据绝对主动,之后又被对手追成了10∶10、14∶14,直到最后一轮才绝杀对手惊险夺冠。

    但不得不承认,冠军的基因和气质,真的是很玄妙的东西,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未能实现夙愿,但有的人,纵使兜兜转转却总能得偿所愿。东京奥运会上,庞伟的搭档姜冉馨曾说,庞伟是自己的偶像,给了自己很多帮助。全运赛场上,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胡鹏琦虽然很紧张,但关键时刻不手软。

    “作为一个老运动员,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站出来,可以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不断地成长,扛起中国射击的大旗,只有年轻人成长起来,中国射击才会有更好、更辉煌的未来。”庞伟说。

    于是,问题来了,庞伟之后,谁能成为中国男子十米气手枪的定海神针?从北京到伦敦,再从里约到东京,四朝元老的庞伟获得了两枚金牌两枚铜牌,35岁的年纪确实不再年轻,但也不算太大,想想王义夫第六次出战奥运会时已经44岁,庞伟还有大把的时间。别忘了,里约奥运会之后,庞伟就已经过上了“半退役”的生活,如今距离巴黎奥运会只有三年,就先让这位老将休息一下吧。也许,不久之后,他又会重回赛场。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04 版

奥运战略下的全运设项是机遇更是考验
全运会62年 一本中国体育的回忆录
奥运为全运练兵 效果需接受检验
庞伟功成身退 男子气手枪谁能扛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