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双减”之后,家长会坚持补课培训吗?会滋生“私教潮”吗?

42.1%受访家长不再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或改报体艺兴趣班

36.8%受访家长保持观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姚奕鹏 杨哲 顾鑫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10 版)

    “双减”政策发布后,家长会如何反应?日前,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双减’政策态度”调查,共有511043名家长参与。调查显示,受访家长普遍看好“双减”政策之后的发展,但对能否真正减负仍存疑虑。36.8%的受访家长在“双减”政策之后保持观望态度。

    受访家长普遍看好“双减”政策之后的发展

    对于“双减”政策之后会出现的情况,此次调查设计了6对包括学习负担、经济负担、学习质量、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教育目的在内的正负两方面评价的选项,供家长进行认同度打分(满分10分)。调查发现,除学习负担这一对外,其余5对都是正面评价的认同度更高。具体如下:

    “双减”政策后,对于家庭经济负担的影响,受访家长对“课外教育支出减少,家长经济负担减轻”的认同度打了平均分7.7分,高于对“得给孩子报私教或攒小班,经济压力反而大了”(5.3分)的评价。这说明,受访家长更认同“双减”政策之后家庭的经济负担将会减轻,而对于网上一些人提出的“会给家庭带来更大经济负担”,认同程度并不高。

    对于学习质量的影响,受访家长对“学校重回教育主阵地,相信孩子在校内就能学足学好”的认同度打出平均分8.3分,远高于对“只能亲自辅导孩子,担心能力或时间不够”(6.1分)的评价。这说明,受访家长普遍认同“双减”政策之后学校重回教育主阵地。

    对于课后服务的评价,受访家长对“在校时间延长,不用再操心无人接送问题”的认同度较高,打出了7.3分,而对课后服务的负面评价“课后服务安排不够合理,浪费孩子时间”的认同度较低,仅为5.0分。

    对于校外培训的评价,受访家长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能为孩子全面发展提供选项”的认同度打出了平均分6.1分,对“培训机构退费难,担心经济损失”的认同度打出了5.2分。这组数据的认同度均不高,说明受访家长对“双减”政策之后的校外培训的发展持谨慎态度。

    对于教育目的的评价,受访家长对“义务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认同度为12项中最高,达到了平均分8.5分,高于对“中考高考指挥棒不变,重主课轻副课的局面难改”(7.0分)的评价。这组数据说明受访家长更期待在“双减”政策之后,教育能够回归育人本质,真正发挥实现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功能。

    对于学习负担的评价,受访家长对“孩子学习负担大大减轻,有更多时间玩耍、睡眠”的认同度打出了平均分6.6分,低于“应试机制不改变,孩子学习负担很难减轻”(6.7分)。这是唯一一组正面评价低于负面评价的认同度。说明受访家长对于“双减”政策是否能真正为孩子减负存在疑虑。

    36.8%的受访家长在“双减”政策发布之后保持观望态度

    调查显示,“双减”政策发布之后,36.8%的受访家长选择保持观望,看后续配套措施。26.8%的受访家长会自己多花时间辅导孩子,26.1%受访家长表示该上课还是上课,不受影响,21.3%的受访家长会申请退费,不再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20.8%的受访家长会给孩子改报体育艺术兴趣班。

    上海一名三年级学生家长表示,了解到“双减”政策之后,已经申请退费了,但对于后续发展还处于观望阶段。

    湖南长沙一名初三学生家长觉得,上不上课外班取决于学校教育是否能够提高孩子成绩,“如果孩子成绩有提高或者没退步,那校外补习就没有意义,还能减轻经济压力”。

    受访家长会采取的行动还有:请大学生志愿者业余辅导,给点交通食宿费(3.0%),给孩子报名一对一私教(2.3%),私下攒班,请老师授课(1.8%)等。

    总地来说,该组选项的获选率均较低,均未超过40%,说明受访家长对于“双减”政策后的变化还未做好充分的打算,持“观望”态度的家长占多数。而“私教”“私下攒班”“请大学生辅导”等获选率很低(低于5.0%),说明绝大多数家长并不认可这些做法。网上流行的“双减”政策会滋生“私教潮”等观点,本次调查数据并不支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姚奕鹏 杨哲 顾鑫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10 版

86.8%受访家长支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74.8%受访家长支持减轻作业负担
“双减”实施后 72.7%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
42.1%受访家长不再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或改报体艺兴趣班
82.6%受访家长支持学校课后服务 56.1%受访家长会让孩子参加假期托管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