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争当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03 版)

    一个伟大的时代,总会不断涌现出具有卓越品格的优秀教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优秀教师以丰富的学识与高尚的品德,塑造着学生的视野和人格,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无可替代的引路人。

    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扎根基础教育27年的教师吴蓉瑾,带领学生讲党史、学党史,通过开发情感教育课程和进行教育信息化探索,生动诠释了“教有真情,育无止境”的办学理念,成为主动适应数字时代教育改革实践的先锋人物。

    面对突发危难情况,有的教师义无反顾地选择大义,将生命定格在湍湍急流之中。今年“六一”儿童节下午,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王红旭勇救两名不慎落水的男童,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不幸被江水冲走。回忆起救援场景,联手组成“救命人链”的当事人至今仍旧惊心动魄。

    两位教师的光荣事迹,集中展现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一片热忱,他们是新时代教师群体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杰出代表。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王红旭不顾生命安危救人前,他已对此类重大人生问题有过思考。在和父亲的对话中,他这样谈到见义勇为,“如果你的学生摔倒,你会走着去还是跑着去?你跑着去的时候会想自己会不会摔倒吗?”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也正是对教育持有无比明晰而坚定的信念,才让他在面对溺水孩子时,不顾一切地选择了纵身一跃。

    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辉,也体现在美好师生关系的延续传承中,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吴蓉瑾在当班主任时,由于部分家长经常出差、家中老人身体不适等原因,那些“没人管”的孩子会被她接到家中悉心照料,哪怕结婚生子后,她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在她的成长道路上,曾遇到过一些将她视如己出的良师,因此在成为教师后,她也尽己所能、无微不至地帮助学生。

    立足新时代,教育要面向社会和未来,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力。作为学校管理者,吴蓉瑾曾入围“全球教师奖”,在她对情感教育的探索过程中,她注意到学生的情感需求,帮助学生培养积极的情感来面对学习和生活。在教学实践环节,她还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来提升教师的教学成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成果。

    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王红旭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立德修身的师者形象,他的牺牲给学生带来了持久的感动,也是对学生人格的洗礼。这样的名字还有一长串,汶川地震冲进教室救出孩子的袁文婷、为救学生而受重伤的张丽莉、用生命完成“最后一课”的李芳……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 广大教师要积极向同行中的优秀者看齐,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淬炼品格、增长本领的精神营养,保持开阔纵深的知识视野,成为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拓路先锋,当好学生成长的人梯、铺路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03 版

燃尽自己 照亮他人
救人英雄的教育观
上海有位“铁人校长”
什么是“爱的教育”
争当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