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创新中拥抱未来

“2021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6日   02 版)

    本报佛山9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因美食久负盛名的顺德,正因创新“出圈”。今天,以“智造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的“2021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5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近百余位相关院系负责人受邀参加,感受这个创新之地的“未来之势”。

    启动仪式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发出引才邀请,并对顺德的智能化发展前景进行展望。“人才来到顺德,不仅能够见证一个个产业奇迹的发生,更能投身其中,创造奇迹。”在顺德区民政人社局副局长何旭斌看来,顺德正着力打造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让来顺德创业、投资的人才可以交流各方面的话题,“让人才找到圈中人,结识圈外人”。

    走到第7个年头的百所高校顺德行系列活动,已经见证了校、地、企三方在育才引智过程中的互利共赢。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目前,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已经逐步实现了机制化、持续化、平台化运转。在活动的驱动下,全国各地高校为顺德企业走进校园招才引智打开了通道;高校专家教授同顺德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高校青年人才选择在顺德发展,成为顺德企业技术革新和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在智能制造中逐步突围的顺德拥有创新人才、创新机制,正加速走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最新的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中,顺德区再居榜首,这也是该区连续第10年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之首。

    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了顺德青年驿站授牌、顺德大联会之家共建签约仪式,下午,近百名受邀人员分赴顺德相关企业实地走访,感受智能制造的创新之风。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徐驰翀第一次参加百所高校顺德行系列活动。“我们希望可以有多一点让同学们走出来的机会,把实践项目的路走宽。”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该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需要拓宽渠道,而参加类似的引才活动也能向外推介学校和学生。

    更多首次参加活动的高校负责人此行收获颇丰。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何金说,“来了之后遗憾时间太短了”。这场“特别的相遇”让他感受到不同领域间的“碰撞”。他走进生产车间、校地共建示范点,了解到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历程,也留下了有关人才培养模式、更新人才培养观念的思考,“作为毕业班班主任,这次是我‘寻味’顺德,回去之后想努力给毕业生在顺德‘寻位(置)’,鼓励毕业生到顺德‘寻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6日 02 版

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未来可期 大湾区大市场加速融合
七省份出台方案 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启动
合肥:让群众“推门”有书看
青春华章·​​筑梦未来首届中国青年梦想季启动
“2021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