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女足首战 东道主抢了“联合队”风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17日   07 版)

    9月16日,全运会女足成年组小组赛A组首场,陕西队0∶1负于奥运联合队。 视觉中国供图

    “她们(联合队)队里都是国内拔尖的球员,可能第一场球她们心理上还有一些负担,没有表现出特别大的优势。”当记者向陕西女足主教练刘华娜问到对阵联合队的感受时,这位在球场上作风泼辣的前国脚没有回避:“其实更主要的一点是我们今天发挥非常好,在很多地方限制住了她们,毕竟地方队和国字号球队的比赛,压力更大的是国字号球队。”

    本届全运会女足成年组首场比赛今天傍晚在“圣朱雀”结束,水庆霞带领的联合队凭借上半场第36分钟定位球机会,由王焱在后点头球破门,以1∶0小胜东道主陕西女足。虽然赢得了比赛胜利,但这场比赛国字号的联合队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难怪刘华娜在赛后给自己的球员打了9分(满分10分),“作为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包括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带队打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

    和遮遮掩掩的联合队相比,本场比赛陕西女足战术思想极为明确,541阵型三条线几乎90分钟没有脱节,球员们技术能力有限但相互之间补防到位,最后阶段的大举进攻甚至还获得扳平比分的机会——单从这一场比赛来看,地方队确实抢了国字号“风头”。

    或许是认为自己表现不够出色,或许是认为球队压力过大,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需求,联合队主教练水庆霞赛后拒绝了所有采访申请,王霜、王珊珊这样的明星球员同样一言不发便离开赛场,这也让希望采访的记者感到失望——中国女足固然辛苦,但问题不容回避。

    仍以本场比赛为例,联合队用王珊珊和王霜搭档前场,中场交给王焱、张馨、缪斯雯、肖裕仪,这使得王珊珊和王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空跑,王霜回撤中场才让场面有所改观,如果联合队不能及时做出人员和战术方面的调整,哪怕这支国字号球队的实力高出地方队一筹,恐怕也很难在后面的比赛中占到便宜——效仿陕西队的打法与联合队展开周旋,已经是实战检验最有效的途径,难怪刘华娜为自己年轻的球队感到自豪。

    “我非常满意我们球队的执行力,我们在防守上非常辛苦,但大家做到了赛前的安排,而且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刘华娜说:“我没有给球队打10分满分的原因,是有两个机会没有把握住,这也是年轻球队的特点。”

    以弱对强,把握机会的能力至关重要,哪怕联合队,在奥运赛场同样无法把握得分机会,只是在对阵地方队时,联合队拥有“把握机会”的优势——全场唯一进球,就是王霜的前场定位球发至后点,王焱包抄到位轻松顶进。

    但联合队不应该只有一种进攻手段,毕竟国字号班底,还肩负着中国女足继续前行的重任,明星球员的能力决定着球队上限,中生代球员的能力决定着这支球队的下限,从这一点看,女足振兴的前景并不乐观,更重要的是,这支球队的心态如果永远紧绷,更不利于姑娘们享受足球的快乐。

    本报西安9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17日 07 版

全运惠民的“最新打开方式”
朱婷不参赛 依然是焦点
女足首战 东道主抢了“联合队”风头
专注和心态是侯志慧的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