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心智战”怎么战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3日   07 版)

    近日,俄军高层提出了名为“心智战”的新型战争理论。“心智战”的概念是由俄罗斯国防部长顾问安德烈·伊里尼茨基在俄军《军事思想》上刊文正式提出的。他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对俄罗斯展开一场以改变世界观、价值观和历史观为目标的新型战争。这种战争的目标是摧毁敌对国家自我意识,改变其社会的心智和文明基础,因此起名为“心智战”。

    实际上,俄罗斯一直在研究这种以影响人的思想与意志为目标的战争。早在20世纪上半叶,苏联著名军事理论家安东·克尔斯诺夫斯基就曾在其著作《战争哲学》中提出了“思想战争”的概念,确定了知识和意志两个影响目标国人员心理的关键因素。今年3月,伊里尼茨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正在对俄罗斯展开‘心理战’,但它的影响不会迅速显现。”“西方正避免与俄罗斯进行直接军事对抗,因为西方无法承受俄罗斯核武器和现代化军队给他们带来的损失,至少未来10年内这种对抗不会发生,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选择了信息和网络战争。”

    伊里尼茨基正是在这一观点基础上提出了“心智战”概念。他认为,“心智战”有着特定的目标、阶段与手段,其战略目标是重塑敌国的历史意识、教育体系,动摇其社会的基础思想和目标,破坏其社会传统、生活方式和基本价值观,这需要一代人——约10-15年才能实现。

    俄军认为,俄罗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不仅在于经济依赖外部世界,还在于民众心理受到外部意识形态污染。俄罗斯在反思自己的历史中也找到了“心智战”的威胁与效果。其认为,“心智战”是在没有宣战的情况下发动的,结果可能导致国家和文明的消失。苏联的崩溃正是“心智战”机制的效果,即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渠道给苏联社会灌输类似行动自由、世界和平等意识形态假象,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

    而在当前,俄罗斯仍然是西方国家大规模信息干预的对象,目标是在国际舞台上抹黑俄罗斯,在外国民众头脑中刻入俄罗斯是敌人、侵略者、被排斥者、网络恐怖主义策源地等观念。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还在利用信息和网络空间破坏俄罗斯社会对政府的信任,破坏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最终导致国家弱化。

    从本质上讲,俄军提出的“心智战”概念是对西方之前所提出的“混合战争”“颜色革命”等具有高度政治色彩的战争、战略博弈概念的再次总结与提炼。长期以来,俄军始终在关注这些概念的发展与运用,并且认为它们在当前的国际关系、战略对抗中依然被广泛应用。

    在这种情况下,俄军认为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应对。为此,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基本原则是建立基于教育、文化、经济、科学、国防和安全等不同领域的统一威胁预测和预防体系,采取预先反制措施。特别是其认为西方长久以来对俄罗斯发动“心智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利用有力的宣传工具歪曲伟大卫国战争及整个二战的历史,从而改变整个世界对俄罗斯的认知。为此,俄罗斯在全国范围进行了广泛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为俄军创造完成任务的有利环境与氛围。

    在战略层面,俄罗斯也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的做法,充分借助“今日俄罗斯”“第一频道”等官方媒体积极向国内外民众披露“伊斯兰国”的暴行,宣传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正义性。同时,俄罗斯还向国际媒体开放位于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军事基地,公开表示愿意与美国共享打击“伊斯兰国”的情报,从而进一步在国际社会彰显了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开放性与正义性,有效占据了道义的高地。

    在战场层面,俄军更加注重军事硬实力同心理战的结合运用。2018年6月,在俄军配合叙利亚政府军收复西南三省的作战中,俄军心理战专家直接加强到了叙军营一级部队协助作战。特别是在进攻反对派据守的拉贾特突出部时,俄军心理战专家在叙军进行小规模装甲集群多路分割的同时,实施战场“攻心”,最终促成该地区及周边11个村镇约900名反对派投诚,比原计划提前3天达成预定作战目的。

    总的来看,俄军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这种警惕远远超出了军事范畴,扩展到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从而确保俄罗斯能够有效防范与抵御来自外部和内部、显性与隐形的国家安全威胁。正如格拉西莫夫大将所指出的,“现代冲突中,斗争的重心越来越转向基于军事力量,综合采取政治、经济、信息和其他措施。”这是俄军思考未来战争的思想基础。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3日 07 版

岗巴营,好样的
论兵“中军帐”
“心智战”怎么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