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智能系统与战略产品“双拳出击”

五菱如何下好创新先手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3日   11 版)

    在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看来,过去五菱品牌主要聚焦硬件和功能。如今,消费者开始对品质和出行生态有了更高要求,而五菱也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

    当合资品牌和国外品牌产销纷纷下滑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好于整体车市,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0.4万辆,市场份额达45.3%,市场占有率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今年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为42.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5个百分点。

    “从数据不难看出,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趋势已经得到全行业的认同,无论是驱动模式的变化,还是智能化带来驾乘体验的升级,都让汽车不再仅仅是出行工具,而被赋予了更多的属性和含义。”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直言。

    在刘志超看来,在智能化与电动化的驱动下,中国品牌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无论是销量占比还是品牌口碑,自主品牌产品都有了质的飞跃,现在甚至有了隐隐约约‘弯道超车’的趋势。”

    刘志超的预测在上汽通用五菱身上得到进一步的印证。近日,在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之夜上,售价6.98万-9.98万元的五菱星辰凭借出色的性价比、智能化水平和内外造型,成了SUV市场的新焦点。

    “作为一款10万元以内级别的SUV,除了2750mm轴距提供的更大空间外,在配置和性能上,五菱星辰也是诚意满满。”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介绍说,在驾乘体验方面,五菱星辰配备18寸铝合金轮毂、超大全景天窗、菱形绗缝皮质座椅以及LED日间行车灯等功能。在生态打造方面,星辰配备了10.25英寸触控大屏、256色随心切换氛围灯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驾乘的体验感。

    据了解,五菱星辰配备的是1.5T与新一代模拟8速CVT的动力组合,搭配荷兰KONI FSD减震阀,兼顾舒适及驾驶乐趣。此外,五菱星辰的电子稳定系统采用了最新的博世9.3版本,百公里紧急制动距离仅为37米,让驾乘可靠性再度升级。

    至于以往自主品牌车型都不太关注的“静谧性”领域,五菱星辰同样进行了探索。据悉,新车采用低风阻风噪造型,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334,既能够达到降低风噪的目的,又能降低日常用车过程中的油耗。

    去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举办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成为首家产量突破2200万辆的中国汽车企业,彼时下线的新车就是银标首款新车五菱凯捷。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用户已经累计有2300万人,五菱品牌的用户也已经累计到2000万。

    半年后,五菱凯捷正式上市,并连续5个月蝉联中国品牌乘用MPV市场的销冠,成为10万元级家用车的新宠,标志着五菱银标迈出发展的第一步。

    如果说五菱凯捷为五菱银标“开了个好头”的话,那么五菱星辰则是五菱银标真正的“重头戏”。在五菱星辰发布的当天,上汽通用五菱还发布了Ling OS灵犀系统。

    通常来说,智能车机系统的传统宣传点,会更多侧重在芯片数量、屏幕尺寸、语音交互流畅度等领域。但在这个“无大屏、不车机”的年代,消费者对于这种单向的卖点灌输早已厌烦。人们更需要的,并不是冷冰冰的功能,而是一个具备人工智能的出行伙伴。

    显然,所有的硬件、软件、生态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与用户建立联系、为用户服务的依托。而这正是Ling OS灵犀系统与其他多数智能车机系统最核心的区别。

    “以Ling OS灵犀系统为原点,消费者将会有多样化的出行场景,在每个场景下用户能够获得更便捷,更舒适的体验。”周钘介绍说。

    在他看来,Ling OS灵犀系统是新的社交载体。它打破了车与外界空间的隔绝,连通了人、车、智能手机和外界世界。通过专属的LING ID,用户不仅能享受到五菱品牌全链路生态的服务,还能在不同用户之间实现位置共享、实时对讲、分享出行路书,让车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屏障不复存在。

    此外,Ling OS灵犀系统是个人专属的管家。每一个与LingOS灵犀系统交互的用户,都拥有专属自己的交互环境,而OTA升级进一步让Ling OS灵犀系统不断成长,用户更能常用常新,冷冰冰的科技因此而有了温度。

    “Ling OS灵犀系统也是智慧出行的伙伴。车辆的智慧出行是一个讨论不完的话题,想要实现功能数不胜数,但是Ling OS灵犀系统的做法是聚焦用户核心痛点,优先把导航、音乐、车控、支付四项使用频次最高的功能做出好的体验。” 周钘解释说,“它是一个集出行、社交、身份、特权于一体的可进化智能生态系统,是五菱品牌从造好车跨越至全方位服务好用户的关键环节。”

    “其实,自主品牌崛起的原因不仅是它们在研发、造车实力等方面在快速提升,更是基于对用户诉求和痛点的深刻洞察和满足,是情感的认同与共鸣。”刘志超直言,“显然,这也是Ling OS灵犀系统发力的重点。”

    正是凭借着更具情感温度的Ling OS灵犀系统和五菱星辰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发布“越驱动、越生动”的全新品牌理念,宣布迈入银标2.0时代。

    “过去五菱品牌主要聚焦硬件和功能。如今,五菱已经洞悉到消费者开始对品质和出行生态有了更高要求。”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表示,秉承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理念,全球银标2.0战略将更聚焦品质和生态。

    “未来,五菱将把用户需求与科技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接下来五菱每一个小进步、每一个小发展,都能让大家、让每一个车主分享五菱品牌升级所带来的美好。”周钘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3日 11 版

红色航线为革命老区“插上翅膀”
金九银十出行有哪些“利”与“防”
五菱如何下好创新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