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近一两年重大事件中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最让受访青年感到振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3日   10 版)

    香港金紫荆广场(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如今,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向前的脚步依然坚定。近一两年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哪些最让青年的精神为之振奋?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64名青年进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青年觉得202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表决通过,香港更加和平安定,最让人精神振奋,在所有选项中排在第一位。

    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李铠滃曾多次去过香港,谈起对香港的印象,他的第一感受是繁忙和繁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什么是人潮汹涌,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奋斗”。他觉得香港人民在注重尊重个人隐私的同时,也不会忽视他人的求助,“不会让人觉得相互之间很陌生,相处起来很舒服”。

    对于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李铠滃觉得十分必要,这是维护香港和平安定的重要手段。“我相信,作为东方之珠的香港,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在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一定会重新焕发出光彩”。

    在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看来,这充分反映了这一代青年是可信、可敬、可爱的,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香港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近年来,一些敌对势力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中国国家主权,企图通过不断制造非法暴力活动搅乱香港、颠覆政权、分裂国家。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受到青年的关注,不仅彰显了青年一代对拥护国家统一、抵制破坏分裂的拳拳爱国心,而且表明了青年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强大信心。

    还有哪些事件让受访青年感到精神振奋?调查中,49.6%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

    鲍溢华今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春踏寻·百年征途”社会实践活动,她和团队成员先后到了四川、浙江及广西等地的农村进行调研,亲身感受到了乡村的巨大变化,“这趟乡村之行,我们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改变,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过越好,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令受访青年感到振奋的事件还有: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再次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47.7%),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2035远景目标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7.2%),面对特大暴雨,全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灾(45.1%),我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成为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42.1%),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空间站建设有序推进(40.4%),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大放异彩,彰显大国体育精神(36.0%)等。

    王仕民表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展现。无论是香港国安法颁布,还是实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都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刻注解。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中,41.9%的受访青年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自己感到振奋。

    7月1日,00后王丽雯收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的直播,她对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的致辞印象深刻,尤其是那一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让她觉得十分振奋。“100年前,一群中国青年从红船出发,开启了救亡图存的征程,让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100年后,我们这一代青年也会用实际行动扛起强国重任,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3日 10 版

当国家有需要 92.4%受访青年会挺身而出扛起重担
97.7%受访青年认同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受访青年最希望具有的精神品质是勇敢和奋斗
近一两年重大事件中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最让受访青年感到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