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津打造“共青团实体门店”

海河“青”听 “听见”青年之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3日   02 版)

    习惯了风里来雨里去,工作10多年的顺丰快递小哥李楠最近被“请”进了有空调和热水,还能免费上网、看书的驿站。

    近日,团天津市委先后与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共建的227家“青年驿站”揭牌亮相了,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和网约车司机等近4万名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新兴领域青年有了属于他们的“家”——青年驿站。

    今年,天津团组织发起海河“青”听实践活动,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全市4万余名基层团干部主动走到青年中间,与青年交朋友,在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帮青年跑腿发声的过程中,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青年心中。

    李楠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对快递小哥而言,除了夏天酷暑、冬天极寒等极端天气的考验,如厕是他们每天都要面临的难题。就是这样的“小事”,在团组织一次次与城市新兴领域青年的交流中,被一点点“打捞”上来。

    求学、工作、婚恋……那些困扰青年的每一个心声都有人倾听,每一个烦恼都有人来排忧解难。“海河‘青’听就是要广泛听取青年的声音。”团天津市委书记李龙表示,当代青年有着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只有主动、及时地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青年、为群众服务的务实举措。

    聚青才 助力双城发展

    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滨海新区是吸引全球人才的高地,不久前,该区升级了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推出面向高层次人才的“白金卡”“金卡”和“银卡”3类服务证,在落户、子女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29个领域为人才开通“绿色通道”。

    团滨海新区区委在海河“青”听实践活动中,发现了一个在青年人才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他们在各自领域有着突出表现,但因为年纪轻、资历浅,尚达不到高层次人才的评选标准,因此享受不了3类人才卡的福利。“这些年轻人正处在人生的爬坡期,也正面临着落户、子女教育等问题的困扰。”团滨海新区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为此,团区委与区人才办积极对接,重新梳理出青年人才认定标准,协调推动区人才办出台滨海新区高层次青年人才申报标准,以“政策洼地”构建“青年人才高地”,以人才发展引领滨城高质量发展。目前,包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在内的优秀青年代表已经拿到了首批高层级人才服务证。

    通过海河“青”听,基层团组织把各个领域的青年之声“打捞”上来,汇总至团天津市委,最终建立起重点青年群体问题清单;随后天津团组织围绕青年人才发展、新天津力量、家庭贫困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服务行动。

    90后青年刘芳林来天津工作3年了,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天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海河英才”人才计划吸引,决定扎根天津。他在网络公司工作,但一直想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却苦于缺少启动资金。

    海河“青”听帮他找到了让梦想成真的途径。在团和平区委联合区人社局开展的创业就业人才政策宣讲活动中,他享受到为创业者提供的“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申请并获得了海河英才落户人员创业补贴。如今,他开了一家网红咖啡厅,还吸引了好几名志同道合的青年跟着他一起干。刘芳林感慨,创业真的很难,那笔创业补贴更像是给自己迈出第一步的鼓励,“感谢津城,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

    暖青心 感受城市温暖

    近年来,越来越多“新天津力量”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动力。为了帮助青年快速融入城市,海河“青”听展开了面向“新天津力量”青年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这些青年的平均年龄24.69岁,男女比例约6∶4,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

    他们充满活力、富有奉献精神,很多人积极参与捐款、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与此同时,他们也有自己的困惑,比如迫切需要提升就业技能,对人才公寓等也有一定的需求。针对青年的实际需求,团天津市委推动各级团组织听需求、送服务、做促进青年发展的服务员。

    今年上半年,团和平区委联合相关部门为248人发放创业社保和岗位补贴共28万元,发放创业房租补贴13.7万元、就业见习基地补贴511.5万元,推动金融机构服务青年创业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团天津市委还多次对接银行、国企、住建部门等多个单位,共同研究如何盘活现有闲置楼宇,为初入职场的青年打造质优价廉的人才公寓。

    在商圈、楼宇、众创空间等“新天津力量”聚集区,在交通运输、物流快递、文化创意、餐饮服务等“新天津力量”聚集行业,一个个团组织建立起来,一个个社区“青年之家”挂牌成立,打造出“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实体门店”,成为青年在城市扎根落脚的“娘家人”。

    圆青梦 情系困难群体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海河“青”听收集到许多年轻家长都面临的难题:孩子无处安置,很多孩子的假日被手机游戏占据。随后,团天津市委、市少工委推出的“津彩假日”红领巾夏令营再度开营。

    武清区少先队辅导员刘静雅通过海河“青”听反映了一些贫困家庭青少年的假期烦恼。为了让这些孩子的暑假生活过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今年天津团组织专门启动了面向困难家庭青少年、外来务工家庭少年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阳光少年”夏令营。

    四年级女生晓羽的暑假终于不再是一个人过了。多年前,她的父亲去世,母亲外出工作,一到假期,她不得不一个人待在家里。这个暑假,她和来自全市的百名“阳光少年”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体验了很多个“第一次”。她第一次来到海边,登上大沽炮台遗址,了解中国近代史;第一次逛科技馆,和小伙伴一起触摸最新的科技产品,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这一切让她感到很激动,“祖国很伟大,我要好好学习!”

    在蓟州区出头岭镇一所农村学校,619名学生“点亮”了微心愿,235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生活费用补助。

    在海河“青”听实践活动中,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困难青少年的心声被“听见”。团天津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密切联系青年,与青年交朋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青年心中。全市4万余个基层团支部团干部主动走近青年,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沟通感情、拉近关系、解决问题。海河“青”听的“云上青春”青年在线交流平台实行扁平化管理,每名团员青年均可随时在线向所在团支部及上级团组织直接提出意见建议。

    一点一滴的心声被收集在一起,团组织再从中梳理出青年成长发展的普遍性诉求,通过青年工作联席会机制,加强共青团与相关党政部门、人大、政协、社会组织等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提高协调议事效率,努力推动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社会环境。

    李龙说,共青团就是要当好青年的代言人,传递好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青年获得感,让团组织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3日 02 版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发布
政治撕裂是美国疫情防控失败根本原因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最高检:2018年来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6万人
勤奋工作 踏实劳动
安徽宿松:让每个乡镇团委都有“看家本领”
海河“青”听 “听见”青年之声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引领人类进步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