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实体化运作17个月,苏相合作区迎来开发建设黄金期

优化资源配置,让“市内飞地”飞得更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4日   07 版)

    苏州相城的漕湖之畔,一个“新园区”——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正在茁壮成长。

    作为苏州推动市域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个昔日的相城北部一隅,在经历体制机制调整17个月后,正以“势如破竹”的气势迎来了开发建设的黄金时期。

    一组数据皆为力证:今年1-8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16.18亿元,同比增长31.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41.1%……

    “合作区始终站在两区联动、市域统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角度谋划发展、布局全篇。”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表示,要将合作区打造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区的有机组成部分,相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苏州全域合作、协同发展的“新样板”。

——————————

    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 邻居变成自家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奋发图强,创新求变,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拔地而起,成长为中国最强地级市之一。

    在苏州城东,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苏州工业园区则凭借超强的规划能力、政策支持、资金实力,成为了苏州当之无愧的经济中心,是苏州的“最强王者”。

    而苏州城北,“潜力股”相城区近年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近几年爆发出引人注目的高成长性,堪称苏州较具想象力的“黑马”。

    协同发展,休戚与共。2020年4月8日,为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从发挥两区比较优势出发,苏州工业园区与相城区合作共建的苏相合作区正式实体化运作,开启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

    “这让以前的‘好邻居’真正变成了‘一家人’,开发建设也从‘帮帮忙’变成了‘自家事’,推行力度大不一样,运作起来也顺畅很多。”沈磊说。

    苏州市成立了合作区工作协调理事会,发挥高位协商作用,协调解决合作区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此外,苏州市还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拓展资源容量、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级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课题。

    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2.0版的苏相合作区,总面积50.58平方公里,下辖相城区漕湖街道。苏州市资规局专门委托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总体规划及城市设计,合作区则委托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两份规划均已形成阶段性成果。苏相合作区也由此成为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开篇以来第一个自主规划落地的“特殊政策区”。

    勇闯改革深水区:今年5月,苏相合作区发出第一张盖有“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审批专用章(2)”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标志着规划类审批事项全面接入园区通道。审批时限再缩短、办理流程再优化。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下放8枚业务审批“2号章”,赋权76项经济管理事项,涉及园区规建委、经发委、市监、行政审批局等,助力企业“一站式审批”,激发企业落户和增资的信心。

    ……

    顶层设计的推动,资源再配置的探索,让“苏州还有一个新园区”正逐渐成为现实。

    全方位赋能 “园区经验”市内“开花”

    近期,位于苏相合作区的苏州长瑞光电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应用于数据中心100G SR4光模块的4×25G VCSEL阵列芯片面向客户出货,这个VCSEL光芯片领域的研发成果突破了“卡脖子”技术,为国内光模块企业提供了重要国产芯片。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溢出项目,长瑞光电已成为激光器芯片国产化的重要生产基地。

    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后,园区溢出效应、相城承接优势更加凸显。包括长瑞光电在内,目前,已有13个园区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年初,全球物流传输设备细分领域的领跑者大福自动搬送设备(苏州)有限公司也正式签约落户苏相合作区。“原来我们在园区的办公场所是租赁的,随着公司业绩不断攀升,我们希望能拥有场地以便扩大生产规模。”大福自动搬送设备(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鹿取功史说,在苏相合作区,大福将总投资3.3亿元新建研发制造销售基地,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力争达成15亿元。

    以“飞地经济”拓宽产业联姻空间,让资源整合、要素配置更优化。“主动承接工业园区产业外溢,这种招商方式目标更精准,项目质量也更可控。”合作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仅是产业转移,一年多来,园区的品牌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和体制优势全面辐射苏相合作区,“园区经验”输出力度空前。

    先看人员配置:合作区正式人员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占比67%,名校背景占比37%,凸显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特点;实行团队化运作、委任干部以外全员聘任制、企业化管理,突破传统编制身份限制;并构建鼓励创新、突出绩效的薪酬体系。

    再看国资的导入。注册资本50亿元的苏相合作区开发有限公司,由苏州工业园区大型综合国企新建元控股集团主导,全面承担合作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公建配套开发及资产运营。今年开工的漕湖综合文体中心由园区国企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代建代管,将引入园区优质公共资源以及成熟的服务理念,再造一个属于漕湖的“文化艺术中心”。

    还有圆德项目。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苏州圆德是园区管委会下属的一级国有企业,在城市更新、项目管理、产业经营上拥有核心竞争力。前不久,苏州圆德在合作区内再拿下一块工业用地,打造圆德三期项目,建设数字智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大制造类主导产业的高端生产制造产业园,目前项目已开工。

    值得一看的还有产业创新发展和教育。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苏相合作区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签订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强化创新生态建设、加强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相城区漕湖学校与园区星湾学校完成结对,围绕办学品质、办学特色、办学方向、办学成效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全方位赋能,“园区经验”的持续输出为苏相合作区的强势起飞注入不竭动力,这块“市内飞地”正加速结出累累硕果。

    “相城优势”厚积薄发 助力“飞地”腾飞

    前不久,漕湖大道改扩建工程一标段建成通车。漕湖大道全长8.6公里,改扩建后将采用主4辅4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时速每小时50千米,是连接苏州高铁新城与苏相合作区的重要通道。全线通车后,从苏相合作区出发可无缝对接苏州高铁北站,车程可缩短为5分钟。

    交通是经济的生命线。放眼长三角地区,相城区的交通优势突出,这里是苏州对外的重要枢纽地、市级功能的核心承载区,有着空铁一体的交通条件,轨道交通、高架快速路、高速公路等共同构成了内通外达、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可以有力保障经济的运转以及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顺畅流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中的苏相合作区而言,相城区本身的发展基础显得尤为重要。当前,相城赢得了国家级高铁枢纽加快打造、虹桥-相城一体化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领跑全国、全域获批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优势,这对于苏相合作区而言,更是多了一份发展的助推剂。

    毗邻苏州高铁新城,苏相合作区“磁吸”着一批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美的清洁电器、福耀玻璃等成熟项目,过去已在此扎根生长,让合作区具备了发展的先决条件。自去年4月以来,合作区更是累计引进宏石激光、美智纵横等36个项目,合计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达产后总产值超190亿元,税收贡献超17亿元。随着工业总产值稳定且高速的增长,目前,苏相合作区的该项指标在相城仅次于传统工业重镇黄埭。

    不得不提的还有漕湖的生态。合作区拥有漕湖17公里的黄金湖岸线和9.07平方公里的完整水域,风景秀美的漕湖湿地公园更是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打卡”的胜地。当前,从苏相合作区管委会向外辐射的“未来生活先导区”已经初具规模。“围绕漕湖湖区,我们还要做‘水文章’。”沈磊表示,苏相合作区将有机融入“新基建”理念与技术,实现“园区2.0升级版”。

    从漕湖大厦往下眺望,苏州国家质量基础(NQI)基地项目和苏相合作区实体化运作后的首个科技载体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同样马不停蹄抓建设、赶进度的还有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等一大批高质量项目。

    漕湖岸边,必将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

    园区再造新园区,未来值得想象。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相合作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4日 07 版

“双减”政策下 教培机构劳动者合法权益不能“减”
最高法:未成年人犯罪整体呈下降趋势
教育部:严查“隐形变异”校外培训行为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江西:为青年打造追赶理想的空间
优化资源配置,让“市内飞地”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