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日本频打“台湾牌”值得警惕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7日   08 版)

    9月15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开启史上最大规模、最长时间军演:参演力量包括2万辆地面载具、120台航空器和10万名自卫队员,为期约两个半月。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宣称,军演旨在应对“岛礁地区受到攻击等情况”。联系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官员频频在台湾问题上发表挑衅性言论,以及此前与地区和域外国家展开的一系列军事活动,日本自卫队此番军演的矛头所向不言自明。

    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一方面加大拉拢地区和域外盟友加入“印太战略”的力度,另一方面日益将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为迎合美国的战略需求,同时也为实现自身野心,日本在台海问题上的挑衅日益频密。

    3月16日,美日防长和外长举行“2+2”会谈。此举被广泛认为是美日之间的“再结盟”:第一次结盟是二战后的《日美安保条约》,针对苏联,此次结盟则针对中国。在其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对所谓“台海和平稳定问题”表示“深度关切”。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露骨地表示,“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大幅向中国大陆倾斜,差距每年扩大,日本对台湾问题持续密切关注”。

    7月5日,日本副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一场演讲上妄言,大陆如对台动武,日本将认定其为“存亡危机事态”,可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予以武力回应;如果台湾地区发生大问题,美日将一同“防卫台湾”。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月6日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一些政客接连在涉台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公然违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日本还频频煽风点火,拉拢其他势力干预台湾问题。5月27日,日本和欧盟举行领导人会谈,在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台海问题”。6月9日,日本与澳大利亚以视频形式举行两国外长和防长“2+2”会谈,也作出了类似表述。

    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密集参加与区域内外盟国的军事演习,加强双边和多边军事合作。5月11日,美、日、法三国首次举行陆上和海上军演,演习课目除了在钓鱼岛和南海进行所谓“巡航执法”外,还罕见地包括城市“巷战”。

    由于地域狭小和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日本的扩张野心由来已久。几乎只要内部纷争得到一定程度消弭,形成相对统一的内部统治,日本对外扩张野心就会抬头。古有在中国唐朝、明朝时期对朝鲜半岛的侵略扩张,近有二战中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虽屡遭挫败,却贼心不死。

    日本的对台野心始于近代。日本在结束幕藩体制,形成统一的中央政府并由明治维新走上富国强兵的道路后,就开始将势力向外扩张。1874年,日本明治政府以琉球船民在台湾被杀为由出兵台湾。这是日本史上首次向台湾投射力量。因清朝的强力干预并发出开战警告,羽翼未丰的日本只得撤军。但是,在1894-1895年的甲午战争晚清大败于日本之后,晚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署《马关条约》,台湾被日本割占达50年。日本在台建总督府对台施行殖民统治。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之际,驻台日军中的少数“少壮派”军人不愿接受日本战败的事实,企图抗拒盟国军队。他们暗中串联在台亲日势力,图谋所谓“台湾独立”。此事虽未得逞,但应该是近代以来“台独”毒瘤的肇始。

    在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下,大力实行所谓“皇民化”政策。此举造成日本与“台独”毒瘤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日本对台湾的野心不仅有来自感情和心理上的因素,同时也是因为台湾关系日本的核心利益。日本资源匮乏,不仅极大地依赖海外资源,而且其国民经济和海外贸易都高度依赖包括台湾海峡、南海等海上航线。

    9月16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表示,台湾处在日本的“能源生命线”上,“日本90%的能源进口通过台湾周边地区”,因此,“台湾发生的事与日本直接相关”。9月8日,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声称,“台湾与日本的距离就像鼻尖到嘴巴,所以日本会把台湾的和平稳定当作自己的事”。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客的涉台言论是极其荒谬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他强调,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就把“地理邻近”作为一个主要借口。在21世纪的今天,日本竟然还有一股势力鼓吹这一逻辑,这是十分危险的动向。我们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频打“台湾牌”,也有借机实现重新武装的企图。今年5月,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做出“台湾的情况要积极视为我们的问题”的挑衅表态时,就声称“日本防卫费将不拘泥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标准”。8月19日,日本防卫省提出的2022财年的“预算概算要求”,额度达到空前的5.66万亿日元。不仅实现从2012年以来的“十连增”,而且突破在日本国内被视为标准的国内生产总值1%的上限。

    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大力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太空战方面,2020年4月17日,日本国会通过立法,批准建立第一支“太空作战中队”。在此之前,日本自卫队已成立了由防卫大臣直接领导的“网络防卫队”。今年3月18日,日本自卫队又成立专业电子战部队“第301电子战中队”,配备最新的“网络电子战系统”,可对对手通信和雷达等电子信息系统和装备实施电子干扰。

    近年来,日本还不断强化针对性军事部署。2020年4月,日本正式在宫古岛部署导弹部队,装备03式中距地对空导弹和12式地对舰导弹。宫古岛地处琉球群岛西南部,西距台湾岛仅380公里。2020年5月,购自美国的首批“鱼鹰”运输机运抵日本并开始部署,计划最终将达到17架,这对于提升日本自卫队的两栖作战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缘于历史上日本对中国的深度伤害和台湾在现实利益上对日本具有关键影响,日本对中国崛起极为忌惮。近日,美国媒体曝出在特朗普执政的末期,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联会主席米利分别密电中方的新闻,美方当事人明确表态中美不开战是底线。那么,美国希望日本充当“印太战略”和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崛起的“马前卒”意味着什么,不值得日本当政者做冷静和深入的思考吗?

    9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日方应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要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7日 08 版

守护好祖国万里海疆
侦察尖兵的“突围”
湖南常德举办首届拥军关爱金发放仪式
日本频打“台湾牌”值得警惕